大湾区 > 产业链

东莞布局建设5大新兴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0-09-10 10:39:27  |  来源:金羊网  |  作者:余宝珠  |  责任编辑:

原标题:“世界工厂”全球再撒英雄帖 东莞布局建设5大新兴产业基地 ‍

产业链招商项目签约

东莞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启幕,近期确定投资和意向投资重大项目共216个,总投资金额3255亿元

9月8日,东莞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正式启幕,向全球先进制造业发出邀请函。在大会现场,东莞市委书记、东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表示,大会聚焦的是全球先进制造,东莞将全力推动技术、人才、资金、土地等供给要素加速向先进制造业集聚,突出产业链招商,瞄准五大领域十大重点产业,聚焦知名品牌企业及产业链缺失环节。为了争取更多先进制造业企业的进驻,东莞在现场发布重磅招商大礼包,并现场举行了产业链招商项目签约,东莞近期确定投资和意向投资的重大项目共216个,总投资金额3255亿元。

口罩产能折射东莞产业基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大会采用主会场与海外分会场同步直播方式进行,除了东莞主会场外,还在德国、日本、以色列开设了三个海外分会场。

会上,为了展示东莞强大的产业基础、综合配套和生产能力,东莞市长肖亚非向大家分享了一个“口罩的小故事”。据介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国家发改委和全国各地纷纷发函到东莞,要求东莞协助提供口罩机。口罩机虽然不大,但需要各类零部件5000个-10000个,自动化程度越高所需零部件越多。东莞全市最初只有5家口罩机生产企业,经过一个星期的推动转产,这个数字很快扩大到了11家。东莞全市口罩机产能从2019年全年的881台猛增至2020年一季度的3195台,东莞的口罩机产能占到了全国的60%以上。口罩的日产能也从1月的不到20万个/日,快速提升到2月的200万个/日、到3月的700万个/日、到5月的超过2000万个/日,有力地支援了全国乃至全球的防疫大局。

在这个转产扩产的过程中,东莞也面临过原材料缺乏的问题。比如口罩耳绳不足,东莞迅速在市内找到了相关的生产企业,日产耳绳两吨,足够市内所需,还能供应其他城市;又比如,最紧缺的熔喷布,东莞企业巨正源仅用不到十天就研发出熔喷布专用料,有效满足了口罩生产所需。肖亚非说,在东莞,无论你需要造出什么,这里庞大的制造业群体总能满足你。

布局建设5大新兴产业基地

现场,东莞重磅推出招商大礼包,高规格布局建设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保障企业产业用地,推出特色优势产业升级扶持政策以及现代服务业引培扶持政策等,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吸引企业入驻。

据悉,东莞将围绕产业链补链强链拓链,聚焦“卡脖子”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和重大装备,主动布局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新材料、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全市优质资源,首批统筹规划70平方公里,以松山湖、滨海湾、水乡新城、粤海银瓶四大发展平台为基础,选取优质地块,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布局建设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这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均落子于地理位置优越、交通网络完善之地,确保1小时内快速通达广、深、港、惠等周边城市。

另外,东莞新设立了50亿元“保企业促复苏稳增长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的发展。同时规划了超过10000亩的市镇联合招商基地和2.14平方公里的东莞国际商务区,整备了100个园区平台的2000万平方米的各类产业用房,为现代服务业企业落地提供保障。同时,实行低成本空间的租金优惠扶持、融资租赁支持、人才扶持等政策。特别是对引进的市创新科研团队,每个团队最高给予2000万元资助和奖励;对企业研发人才,东莞投入2亿元大力实施万名研发人才引育工程,研发人才个人每年最高可获得100万元补贴,用人单位每年可获得50万元引才补贴和100万元科技论坛补贴。

产业链配套优势获企业青睐

在现场,东莞还举行了产业链招商项目签约,促进企业项目的快速落地。作为投资热土,东莞近期确定投资和意向投资的重大项目共216个,总投资金额3255亿元。落地项目包括OPPO全球总部项目、拓斯达自动化设备制造项目等。

手机零件生产商金龙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磊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产品有八成的配套零件可以在东莞本地解决,这对于企业生产而言可以省下很多时间成本。”黄磊介绍称,金龙机电计划把总部基地设立在东莞,投资金额达32亿。

保利湾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也在现场进行项目签约,拟投资400亿元在东莞打造高规格国际会展中心。会展中心拟选址在东莞厚街镇,计划明年上半年实现项目落地,用5到8年的时间建成。(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余宝珠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王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