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无音之乐再次奏响 让更多“阿璞”被照亮

发布时间:2020-09-10 10:39:27  |  来源:金羊网  |  作者:鄢敏  |  责任编辑:

“璞育”艺术家成长计划正式揭幕

“璞育”艺术家成长计划正式启动

今年6月,广州市少年宫第一位特殊人士美术教师陈元璞离世,让更多人关注到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9月8日,阿璞生前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以他命名的“璞育”艺术家成长计划正式启动,设立6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特殊青少年艺术发展。

艺术忘年交共同心愿

“璞育”艺术家成长计划缘起于广州市少年宫一名特殊的美术老师,广东省自强模范——陈元璞。他从小体弱多病,被诊断为轻度智力障碍,成年后又饱受精神分裂与下半身瘫痪的折磨。然而,阿璞凭着对艺术热爱与坚持,走上“听着音乐绘画”的艺术之路。20岁出版《无音之乐》黑白画册,以超越常人的毅力完成了4000多幅欧洲古典音乐画作。遗憾的是,今年6月22日,阿璞突发疾病离世。

生前,阿璞一直挂念着那些与他有相似经历的孩子。2016年,他决定将自己公益拍卖画作所得的一半拿出来,用于特殊孩子的艺术教育工作。

早年间,艺术家廖冰兄也十分关心阿璞的成长。对于阿璞的愿望,廖冰兄家属回应,愿意与阿璞携手各捐赠30万元,在广东省廖冰兄人文艺术基金会成立“璞育”艺术家成长计划专项,用于支持特殊需要青少年艺术发展,专项资金合计60万元。“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廖冰兄家属希望,今后会有更多社会力量加入,一起做美好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该计划启动后,很多热心人士都表达出极大的关注。截至目前,已有13人次向廖冰兄人文艺术基金的“璞育”艺术家成长计划捐款,合计6900元。

帮扶更多特殊艺术家

广州市少年宫特殊教育部副负责人廖一柱介绍,“璞育”艺术家成长计划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资助特殊艺术家的发展,支持他们的就业与发展,包括医保、社保等费用。“我们希望能授之以渔。”廖一柱表示,部分艺术家在毕业后的艺术培训、画展、义卖等费用都将由该计划支持。同时,为了资金能持续不断,这些特殊艺术家作品拍卖所得,有一部分会回流“璞育”艺术家成长计划,保证能持续运转下去。

当天,韦一哲、倪卓君接过证书,成为“璞育”艺术家成长计划支持的首批特殊艺术家。他们都在广州市少年宫特殊艺术工作室学习多年,克服先天不足,走上艺术之路。“能获得支持很开心!”一哲小时候被诊断为自闭症,让妈妈李若兰十分担心成年后的路该怎么走。这个计划让李若兰看到儿子生存和职业发展的出路。

广州市少年宫常务副主任关小蕾透露,9月下旬,广州市少年宫将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发起阿璞艺术展,展出他的人生故事、音乐主题绘画,以及举办阿璞故事分享会和教育工作坊,让更多特殊家庭和市民了解阿璞的故事,让阿璞照亮更多“阿璞”。(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鄢敏 图/通讯员黄宇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