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首次曝光!莞惠城际北延线走向有调整

发布时间:2020-09-11 14:03:12  |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发布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责任编辑:

9月9日,惠州市发改局发布《关于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前公示》(下称《公示》),征求公众对项目建设在社会稳定风险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公示》显示,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是莞惠城际的延伸线路,位于惠州市惠城区境内。该延长线自莞惠城际小金口站北端引出,沿惠州大道向北走行,以隧道形式下穿京九铁路后折向西,经麒麟山公园至倚山路走行,下穿小金河后,展线折向西南上跨倚山路,并行赣深高铁引入惠州北站。线路长6.356km,区间不设车站。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已将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列为“近期建设项目”,线路长8公里,投资43亿元。

惠州市发改局今年6月在《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中还透露,该项目线路长6.907公里,共设车站2座,新设地下站1座(小金口北)。

而根据此次《公示》,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的方案有了重大调整——线路长6.356公里,区间不设车站。

不过,具体的站线位最终须以上级部门的批复为准。

今年初,广东省发改委已将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列为今年新开工项目,建设周期为2020-2024年。

根据计划,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将于今年年底前动工。建成后,可以坐莞惠城际直通赣深高铁惠州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