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中山原创抗疫话剧《窗外的凤凰木》9月17日首演

发布时间:2020-09-16 10:16:3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李语 杨凯  |  责任编辑:

《窗外的凤凰木》在广东艺术剧院举行首演发布会。杨凯 摄

中山原创抗疫题材话剧《窗外的凤凰木》主创团队和工作人员合影。杨凯 摄

《窗外的凤凰木》首演发布会现场。杨凯 摄

人民网广州9月15日电  9月15日,中山大型公益原创抗疫题材话剧《窗外的凤凰木》在广东艺术剧院举行首演发布会。该剧将于9月17日晚在广东艺术剧院首演。

《窗外的凤凰木》讲述中山某个社区一群普通市民在疫情期间的矛盾冲突、喜怒哀乐。编剧蒋志伟说,目前众多抗疫题材舞台剧都是直面描写医院等一线抗疫战场。《窗外的凤凰木》选择以小见大,以疫情为时间背景,一家人为主要的故事脉络。

“这并不削弱本剧做为抗疫题材的多面性、多纬度去表现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蒋志伟说。

因为空间转换频繁,有多层楼的戏,有整个小区的集体戏,有人物的家庭戏,有医院的戏,《窗外的凤凰木》非常考验主创团队的二度创作对于空间的集中把握与呈现。

导演陈才决定,以超现实主义的美学风格,去表现现实生活。“我们希望以这样的美学风格,力求真正展示社区的人群,在这场疫情之中的心理真实和人在现实之外绝对而超然的深层心理。”

回忆起第一次看到剧本,主演陆芳仍然非常激动。“第一次看这个剧本是在来广东的飞机上。我一边看剧本一边哭,眼泪都流到口罩里。我没有想到这个剧本会让我这么感动,包括后来的第一次剧本围读,也包括这一个多月的排练,哪怕我们只是在排调度的时候,我都会忍不住流泪。”

中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江梅表示,中山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窗外的凤凰木》,在项目立项、资金支持、人员调配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并多次组织召开创作推进会、专家研讨会,邀请国家、省、市专家对该剧本的立意、选题、创作等提出了意见。接下来,中山文艺界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更多原创文艺佳作,举办大型主题文艺展演,用优秀作品弘扬时代精神、展现城市气象。(记者/李语 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