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赣深高铁惠州段隧道全部贯通 为明年全线通车奠定基础

发布时间:2020-09-17 13:54:22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刘光明宝  |  责任编辑:

近日,随着白面石隧道的贯通,赣深高铁建设项目在惠州段的所有隧道全部实现了贯通,为明年全线通车奠定了基础。

中交三航局赣深高铁项目7标段一分部总工程师吴赵丰介绍,白面石隧道为单洞双线,全长约355米,在建设过程中利用了相关创新技术,克服了岩体结构碎块状等方面的困难。该标段共有15座隧道,年后复工以来,所有人员克服疫情、雨季、台风等因素的不利影响,科学赶工,基本上保障了各工点如期完工,白面石隧道是整个赣深高铁惠州段最后一个贯通的隧道。

吴赵丰介绍,该标段最高峰时有将近3000名工人作业,目前总体上进展比较顺利,完成了85%的工程量。接下来,将重点保障剑潭东江特大桥、丰文凹特大桥、惠州北站站场的站前建设。

赣深高铁是京九高铁的南段,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内联外通的“大动脉”,它从江西南部进入广东后,经河源、惠州、东莞,再到深圳,按计划将于2021年通车。届时,赣深之间的通达时间可由大约5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

据了解,除了南北方向的赣深高铁,目前惠州境内还有东西走向的广汕高铁在建设。广汕高铁从广州新塘引出,途经惠州,终点在汕尾,预计2022年通车。通车之后,从惠州到广州或汕尾,时间约为半个小时。届时,加上现有的厦深高铁,惠州将有3条高铁共9个高铁站。(南方日报记者/刘光明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