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惠清高速建设进入收官阶段 预计本月底通车

发布时间:2020-09-18 08:25:04  |  来源:清远日报  |  作者:何帆  |  责任编辑:

9月15日,惠清高速凤城出入口立交。(清远日报记者/江元威 摄)

清远日报讯  安装标牌路灯、完善绿化防撞栏、调试机电设备……9月15日,惠清高速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记者沿线走访看到,除了部分路段的交安工程和收费电子系统仍在完善中,双向六车道的惠清高速已接近完工。按照施工进度,惠清高速全线计划9月底建成通车。

清远市区设立三个出入口

惠清高速全长约125公里,双向六车道,项目起于惠州市龙门县龙华镇,终于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东西走向横穿清远市区、佛冈县和广州从化市,在惠州龙门接驳广河高速,沿途横跨许广高速、乐广高速、广连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广河高速。全线设置5个枢纽互通,10个收费站出入口,2个服务区。其中,高速在清远境内一共设有三坑、太平、太和、凤城、清城(黄腾峡大道)、飞来峡、龙山、汤塘、四九等9个出入口。值得注意的是,惠清高速在清远市区开设了太和、凤城和黄腾峡三个出入口,其中凤城与黄腾峡这两个出口仅间隔约3公里。凤城出入口和凤城大桥、凤翔大道连接。黄腾峡出入口和环城北路、伦洲大桥连接。通车后,洲心、东城一带的市民前往连阳地区不用再绕行横荷或清新迳口,通过环城北路或凤翔大道直接上,然后在迳口转入清连高速,从而避开了市中心数十个红绿灯路口。

另外,惠清高速在牛鱼嘴景区位置设置了清远服务区,服务区建筑采取南方特有的“锅耳墙”设计风格,古色古香,很有美感和韵味。

高速连接多个旅游景区

据施工单位介绍,此前受疫情影响,惠清高速建设进度一度受阻,路面上面层大规模摊铺及机电工程施工比原计划至少滞后一个月。项目在全面复工后,采取增加工作面、增加人员设备投入、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夜间施工、开展进度劳动竞赛等措施加快进度,把因疫情造成的进度落后追回来。此外,项目多处运用智能设备确保工程进度,如通过智能监控设备对现场摊铺机和压路机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监控,有力按下惠清项目建设的快进键。

目前,项目建设已经进入尾声,施工单位正保障项目建设质量的同时推进进度,力争在9月底实现全线通车。

惠清高速工程技术部副经理李启荣告诉记者,惠清高速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二横线汕湛高速当中的一段,通车以后从惠州到清远会节省一个半小时车程,沿线旅游景点众多,游客通过惠清高速可以到达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从化温泉旅游区,以及清远的多个漂流景区,对游客起到非常大的便利。惠清高速沿线除了旅游资源丰富,也盛产大量的特色农产品,例如龙门年橘、长滩米粉,从化荔枝,清远竹山粉葛、清远鸡等。

业内专家指出,惠清高速通车后,惠州、广州、清远之间时空距离将大幅缩短,对完善广东省高速公路网,促进广东省东、西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增强广州、惠州、清远三市之间的经济辐射力,加快区域对外开放和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记者/何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