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教育

广东高校百个学科入围ESI全球前1%

发布时间:2020-09-21 10:38:18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钟哲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成效显现——广东高校百个学科入围ESI全球前1%

‍南方日报讯  日前,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公布了最新统计数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东莞理工学院新晋成为拥有ESI全球前1%学科的广东高校。

截至今年9月,广东省共有18所高校、100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较上期增加2所高校、6个学科。今年1—9月新增23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增量居全国第一,较排名第二的上海多8个学科。

近5年入围ESI高校数翻番

2015年,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始推进具有广东特色的“双一流”建设。此后,相继提出了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重点学科建设、省市共建本科高校等系列工程。2018年,在前期系列工程的成绩和经验基础上启动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将纳入建设范围的本科高校对应分成“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三类组团,汇聚优质资源和力量在关键领域实现重点突破,推动高校深化内涵建设,在不同层次争创一流、特色发展,在每个层次中做最好的“自己”。

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初期的2015年1月相比,广东省高校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的学科数从34个增长至100个,学科增速达194.1%,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浙江省的195.8%;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的高校数从8所增长至18所,增长125%。

此外,现有ESI排名全球前1%的学科数位居全国第四(北京169,江苏156,上海117),高校数位居全国第四(江苏30、北京24、山东24),与上海并列。入榜学科已覆盖20个学科领域,领域数与上海并列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21个)。

高水平大学建设已投入超200亿元

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冲补强”计划过程中,广东省尤为注重体制机制改革,注重加强经费投入和办学资源统筹,注重“放管服”改革。

广东省要求“冲补强”提升计划建设高校均要根据发展定位和建设任务,选取一所世界一流大学、港澳台地区一流大学、国内一流大学进行“解剖麻雀”式的分析,借鉴国内外高校先进办学理念和成熟治理体系,加快构建符合自身特点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组建专门团队持续对高校体制机制改革进行跟踪分析,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2015年至今,广东省财政累计投入超200亿元用于高水平大学建设,其中仅“冲补强”计划便投入了130亿元;带动广州、深圳等地市政府投入近200亿元;鼓励高校积极获得中央引导资金额度、竞争性收入、社会捐赠等经费,并将其作为“冲补强”资金分配的因素之一。

广东省还围绕制约高校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在“人、财、物”等方面实施一系列“放管服”改革举措,印发《“冲补强”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扩大有关高校在资金使用、人才引进等方面的自主权。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核心问题,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优化学科布局,提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的能力;建立多元评价机制,在考核内容、评价方式、结果运用等层面均进行针对性的分类考量,坚持把政府该管的事管住、管好。对学校难以完成的、关心的重点环节和瓶颈问题,做好跟踪服务,重点进行指导。

经过近5年高水平大学建设,广东省高校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截至今年7月共有14所高校入选QS、ARWU、THE和USNews四大排名榜,较2015年的2所大幅增加;11所高校入围2020年ARWU排名榜内地百强。(记者/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