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公益

非常匠心活力直播志愿服务队为广式非遗“打call”

发布时间:2020-09-21 10:38:28  |  来源:中新网广东  |  作者:索有为 邓毅富  |  责任编辑:

非常匠心活力直播志愿服务队落户永庆坊广州市非遗街区赵家狮非遗生活馆。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7日电  开屏广告、线上直播……在广州,蓬勃发展的新媒体力量为广式非遗带来不同玩法。今年4月,广州出台打造“直播之城”行动方案,非常匠心活力直播志愿服务队也应运而生。

非遗街区(永庆坊)开市以来,该志愿服务队组织了两次非遗研学体验游活动,得到了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实验学校、广铁一中老师以及家委会的支持和好评。同学们除了参观十位大师工作室,与传承人面对面交流、学习,还走进非遗直播间进行体验式直播。醒狮基本动作学习、AR技术体验、非遗文创也让同学们大开眼界。非常匠心活力直播志愿服务队就是以这种常态化直播、场景化直播等多种形态,为广式非遗“打call”。

非常匠心活力直播志愿服务队发起人金玲。受访者供图

志愿者服务队发起人金玲,2006年6月份从湖南广播电视台调来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工作14年,获评“2018广州市优秀文化志愿者”“2019广东省最美志愿者”,受市非遗保护中心力邀入选“2020非遗推荐官”。

非遗直播间。受访者供图

直播志愿服务队受赵伟斌夫妇力邀,于8月落户永庆坊广州市非遗街区赵家狮非遗生活馆,把“直播+非遗”带进老城区,助力政府倡导的“老城区,新活力”宣传。除此之外,不定期举办非遗粉丝沙龙、非遗新媒体知识课堂,邀请咏春、龙舟制作技艺、古琴、广绣、广彩等传承人做客直播间,策划直播特别节目。该服务队还将助力广东醒狮进“千村百校”计划,让农村孩子零距离与传承人和醒狮全接触。(记者/索有为 邓毅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