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已建14个国家级、157个省级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0-09-23 10:27:22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张子俊 黄津文 马吉池 黄韬炜 林捷勇 唐楚生 黄进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东已建14个国家级、157个省级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农户增收“聚宝盆”

产业园里,柚农采摘忙。南方日报记者/何森垚 摄

“捉到了!”9月20日中午,在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鱼乡稻田生态养鱼专业合作社的稻田中,游客卷起裤脚下田徒手捉鱼,惊呼声不绝于耳。

在梅州,松口镇圳头村的柚农古祖华,打理完自家柚子地后,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梅县(大黄)金柚产业园内操作、维修设备,“现在成了‘上班族’,每个月有8000多元工资”。

在粤东,揭阳惠来县海源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詹伟杰正忙着新鲍鱼上市,在当地之前举行的鲍鱼网络节和云展会上,受疫情影响积压的3000多斤鲍鱼全部售完。

当前,广东省多种创新种养模式赋予农田更多功能,农村电商、直播等新业态开拓农产品销售新渠道,而遍布广东省的农业产业园则有力提升农业发展品质,带动农户实现丰收、增收。据省农业农村厅数据,到今年上半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1.6%,在一二三产业中增幅最高。同时,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5.8%,增速比1—5月提高22.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94.4元,名义增长2.6%。

“种养+旅游”助农户致富

每年丰收节前后,到清远连南抓稻田鱼已成游客体验农事乐趣的首选。“9月5日至今已有1000多人来赏梯田、抓稻鱼。”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鱼乡稻田生态养鱼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房金阳说,这半个月来仅此一项收入就超过8万元。

稻田养鱼是连南瑶族传统的养殖方式,每年农历六月,一季稻栽种后一周,村民便在稻田放养本地鲤鱼、鲫鱼。稻谷金黄熟透之际,正是捕捉、品尝稻田鱼最佳时节。这也成为当地农民增收来源之一,被誉为“致富鱼”。

依托稻田养鱼这一独特的农耕方式,连南县打造出“稻田鱼+旅游”模式,于2014年起举办首届“稻田鱼文化节”,打造了赏鱼、抓鱼、吃鱼、购鱼的稻田鱼产业链,吸引更多游客,带动稻田鱼养殖产业发展。据农业部门数据,2019年连南稻田养鱼面积6800亩,平均每亩稻田比单纯种植稻谷增加产值1654元。

同时,连南县“稻鱼茶”产业园项目于2018年8月入选广东省第三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录,截至2019年底,产业园区内31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

通过稻鱼茶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连南全县水稻、稻田鱼、茶叶产业增长明显,2018年底至今新种茶园超过2000亩,有机稻种植、稻田鱼养殖增加6500多亩,带动9000多户农户增收。

电商直播打开增收新空间

“北有大连鲍,南有惠来鲍”,揭阳惠来县是广东最大的鲍鱼产区,目前年产值超15亿元,带动当地1万多人就业。

发展鲍鱼产业也是当地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特别今年受疫情影响,多家鲍鱼企业出现滞销。当地开始强化农业数字化运用,探索“产业+互联网+数字赋能”新路子,开创“网络节+云展会”模式,以新的方式稳生产、拓销路。

詹伟杰公司受疫情影响积压的库存,在当地的鲍鱼网络节和云展会上销售完。该公司是惠来鲍鱼育苗和养殖龙头企业,“直播带货”“云展会”的应用,既畅通了网络销售渠道,也推动当地每公斤鲜鲍鱼价格增长超10元,公司厂里40多名贫困户也得以增收。

在当地,“网络节+云展会”的模式也带动了惠来凤梨、荔枝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实现销量和价格双提升。这样的“直播带货”已成时尚,广东创建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推出“短视频+网红”营销模式,搞活大流通,为农产品营销插上了“数字的翅膀”。

另外,多地运用新技术,推出新产业、新业态等助力农民增收。广东省启动763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568.2亿元。并开拓大市场,持续推进“12221”市场体系建设,布局线上线下两个市场,打好国内国际市场“两张牌”,构建起“粤字号”农产品国际市场营销新模式。

产业园带动农业品质提升

“我们家几代人都种柚子,现在种有800多株,今年以来产果12万多斤,都卖给众信水果专业合作社,得益于精细管理,价钱也相对高一些。”古祖华边操作自动分选输送设备边说。解决柚子的销路问题后,他们一家人都来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梅县(大黄)金柚产业园,成为“上班族”。

2018年,占地300亩的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梅县(大黄)金柚产业园落户大黄村,很快便吸引28家合作社进驻。入了合作社的柚农不再担心销路问题,产业园会预订合作社柚农的柚果,再统一清洗、包装、销售。

目前,梅州已创建以梅州柚为主导产业的1个国家级、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市柚果经营主体478家,辐射带动超过70万从业人口,有效促进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撬动下,梅州柚正成为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不仅柚子,目前广东省农业产业发展持续提升,“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加快发展,已建设14个国家级、15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12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62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居全国首位。(南方日报记者/张子俊 黄津文 马吉池 黄韬炜 林捷勇 唐楚生 黄进 通讯员/林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