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教育

深圳罗湖区新增两所高科技预制学校

发布时间:2020-09-23 10:28:11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大洋网讯  记者从罗湖区获悉,继红桂中学西校区、莲南小学北校区两所高科技学校建成后,罗湖区在翠竹街道、东晓街道快速建设了两所高科技预制学校,新增小学学位810个、初中学位900个,此举有助于缓解片区学位压力,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两所学校立项到竣工仅三个月。

翠北实验小学愉贝校区

该两所高科技预制学校于2020年5月完成立项,于8月30日竣工,9月初按期交付使用。其中,翠北实验小学愉贝校区按照18班/810个小学学位规模建设,建筑总面积约3498平方米。翠园中学东晓校区,按照18班/900个初中学位规模建设,建筑总面积约3516平方米。

两所学校从立项到竣工历时3个月,为传统学校项目建设周期的10%,最大限度降低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罗湖区发改局前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高科技预制学校采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快速搭建,是高标准、高质量快速建设现代建筑的新方式。

据了解,高科技预制学校采用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的方式,并在建设全过程运用建筑信息模型(BIM)统筹,精准设计、精准生产、并精准安装,工厂预制时整合了建筑主体结构和装修、保温、防火、防水等各功能层,极大缩短了建设周期并保证了工程质量。

此外,所有的建筑构件在工厂完成生产加工,现场全部采用螺栓连接,装配化和机械化程度高,极大减少了现场的和泥、混凝土浇筑、抹灰、砌墙等湿作业,并减少了脚手架搭设,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干扰和对环境的影响。

翠园中学东晓校区

值得一提的是,高科技预制学校采用新型轻钢结构系统,具有优异的抗震、抗风性能。建筑材料可循环利用,减少能源消耗,相比同规模的传统砖混结构学校项目,施工节水80%、节能50%,脚手架、支架减少90%,建筑垃圾减少90%。

另两所学校预计明年上半年竣工

学校还通过采用6+12+6双层钢化low-E中空玻璃,搭配铝合金断桥门窗框,有效降低了室内外冷热交换,并有效隔绝噪音传递;通过屋面设置遮阳板、覆盖绿植降低太阳直射;通过底部架空通风层有效隔绝地面潮气等。

两所高科技预制式学校的顺利“落地”,为罗湖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有力推动罗湖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据悉,罗湖区将聚焦部分区域性公办学位供需失衡现状,继续优化配置辖区教育资源,推进一批高科技预制式学校建设。

目前,罗湖区已启动东湖汽车站07-07地块、清水河街道LH-049地块等两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建设,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竣工。(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谢奕旋、黄禹煊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