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深惠城际前海至龙岗段线路拟设11座车站

发布时间:2020-09-24 09:48:40  |  来源:深圳商报  |  作者:肖晗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深惠城际串联深莞惠三城,计划年底开工建设 前海至龙岗段 拟设11座车站

9月22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深惠城际前海至龙岗段线路及占用基本生态控制线情况(草案)公示》。根据公示,深惠城际前海至龙岗段线路全长约62.8公里,设11座车站。根据此前公布的信息,该线路计划于年底开工建设。

据悉,深惠城际位于广东省南部,是大湾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深莞惠都市圈融合发展。作为深莞惠都市圈城际网的横向骨干线,深惠城际将构建深惠间一小时交通圈和市域半小时通勤圈。

本次公示范围为深惠城际前海至龙岗段。根据规划,深惠城际前海至龙岗段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因线型条件影响,部分区段降速运行。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深惠城际主要承担深圳与惠州中心城区间的城际客运功能,但根据此次公示的信息,该线还将途经东莞,在凤岗设站,从而串起深圳、东莞和惠州三座城市,兼顾部分城市组团间的市域客流。

根据公示披露的线路方案,深惠城际前海至龙岗段主要途经前海、新安、西丽、桃源、民治、坂田、吉华、平湖、凤岗、龙城、龙岗和坪地等地区,线路全长约62.8公里,设前保、怡海、鲤鱼门、西丽、深圳北、五和、平湖、凤岗、大运北、龙城、坪地共11座车站,预控坪地存车场一处。全线除临近深惠市界处线路采用地面敷设外(长度约为0.78公里),其余均采用地下敷设,并与高铁、城际、地铁等轨道线路形成多个综合交通枢纽。(记者/肖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