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2020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推介会在佛山开幕

发布时间:2020-09-25 10:31:43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张胜强  |  责任编辑:

2020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推介会在佛山开幕。(央广网发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佛山9月23日消息  9月23-9月24日,2020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推介会暨中日企业对接会在佛山南海樵山文化中心举办。对接会将围绕先进制造业,以及新基建等现代产业项目,进行推介、洽谈和主题研讨。

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文志致辞中表示,2016年以来,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推介会为推动佛山市、南海区与日本互利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为促进双方的经贸合作、推动经济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大会吸引了包括佳能、理光、柯尼卡美能达等知名企业参加,记者了解到,现场展示了包括电子零部件及装置、精密机械器具、汽车零部件等各类产品,将吸引140家企业出展。

一直以来,佛山市与日本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作为佛山重要的外资来源地,日本在佛山市累计直接投资项目200多个,涉及投资总额约50亿美元,涵盖了汽车零部件、家电、新材料等多个行业。

佛山市与日本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央广网发通讯员供图)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链和供应链造成一定冲击,但佛山与日本的经贸合作依然实现逆势增长,1-8月,日本对佛山市实际投资4.11亿元,同比增长184.62%,双方进出口总值175.9亿元,同比增长10.7%,均高于同期佛山全市平均水平。

作为连续举办了五届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推介会暨中日企业对接会的东道主,南海区是佛山对日招商的优秀代表。目前,南海区现有日资企业118家,总投资额超30亿美元,占全市的六成。

今年8月6日,凭借对日合作的良好基础,佛山主动出击,举办“湾区极点佛山智造”——2020年日本企业走进粤港澳大湾区(佛山)投资说明会,给两百多家在佛山的日资企业送上“定心丸”,注入“强心针”。

同时,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佛山进一步强化对企业的服务,稳定企业投资信心。佛山全市各级商务部门积极调动多个业务口的资源,建立综合协调机制,全面保障外资企业复产复工。

为迎接新一轮日本企业的投资热潮,佛山也在继续夯实工作基础。

载体建设方面,丹灶镇正在建设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三期并规划建设中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产业园。日本园三期选址位于丹灶镇南部园区,分A、B区进行建设。其中A区预计2020年末可全面竣工投用。

招商渠道方面,针对日本企业对外投资多会依托专业的中介机构进行前期的分析决策这一特点,南海区以日本中介机构为重点联络对象,建立了立体全覆盖的多渠道中介平台,包括日本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三菱商事、丰田通商等贸易公司和建筑公司等。

此外,为拓宽日本企业投资的信息渠道,市区两级均在重点国家及国内重点国家设立联络处或者办事处,深入挖掘项目信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记者/张胜强 通讯员/南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