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人文广东】“粤剧黄金周”开幕!东莞开启“睇大戏”模式

发布时间:2020-09-25 10:31:43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赵水平  |  责任编辑:

9月22日晚,东莞市文化馆南城分馆粤韵飞扬——“湾区活力粤韵飘馨”主题演出拉开了第十八届东莞“粤剧黄金周”帷幕。当晚的演出,以展现东莞发展成就、歌颂伟大祖国、弘扬岭南传统文化为主基调进行,汇聚名家精品,创新传统艺术,让市民享受到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本场演出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东莞南城街道办事处主办,东莞粤剧发展中心、东莞南城文化服务中心承办,东莞市文化馆、市戏剧曲艺协会等单位协办。

9月22日至29日,在为期8天时间里,第十八届东莞“粤剧黄金周”将为广大群众送上精彩的粤剧文化大餐。

9月22日,第十八届“东莞粤剧黄金周”开幕(摄影:郑志波)

展示粤剧曲艺传承发展成果

开幕演出以篇章式结构进行,分“湾区活力”“经典传承”“梅花飘馨”三大篇章,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凸显新时代活力东莞的现代气息与传统粤剧经典文化相融互促的特色。

在具体节目安排上,选演了一批反映东莞城市发展变化、具有浓厚现代生活气息的作品。其中,原创曲艺表演《故乡新韵》以东莞水乡地区为背景,展现水乡传统文化、人文风情和改革开放的成果。古筝、笛子弹奏表演唱《奋战焕春光》,原创粤曲歌舞《绿绮琴韵》,通过本土优秀粤剧曲艺青年演员的深情演绎,展现出东莞人民以满腔热情投入大湾区建设的精神面貌。

“整台节目着力推广东莞人文历史的底蕴魅力,展示粤剧曲艺传承发展成果,鼓舞东莞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努力进取、奋发向上,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增添光彩。”东莞粤剧发展中心负责人、本土粤曲名家陈映荷介绍,节目紧扣时代脉搏,除了内容的选择,还体现在形式的创新方面。当晚的演出颇具新意,通过大型粤曲歌舞、折子戏、表演唱等多样化表演形式,创新搭配LED舞台背景呈现,给观众耳目一新、情景交融的艺术观感。

此外,主办方还通过现场直播方式,让更多粤剧曲艺爱好者欣赏到精彩的演出。

开幕演出名家荟萃

本届“粤剧黄金周”着力打造一场激荡人心的文化盛典。其中,开幕演出汇聚了众多粤港澳粤剧曲艺名家与本土粤剧曲艺精英、优秀演员以及少儿演员。

“梅花飘馨”部分,蒋文端、梁耀安、黎骏声、陈韵红等多位省粤剧曲艺名家倾情献演的经典粤剧折子戏,充分展示出名家大咖们的深厚功底。“经典传承”部分,经典粤剧折子戏荟萃《柳毅传书选段》《吕布情牵貂蝉》《穆桂英挂帅》,以及经典粤剧折子戏《易水送荆轲》,让观众领略到岭南粤剧曲艺精品的魅力。

除了汇聚大咖精英,聚焦精品展演外,一批本土原创节目集中亮相,也是开幕演出的另一亮点。大型开场表演《红棉颂》、曲艺表演《故乡新韵》、粤曲歌舞《绿绮琴韵》等作品,展现东莞优秀原创作品成果。此外,本届东莞“粤剧黄金周”还将陆续推出东莞粤剧曲艺精品展演、“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系列活动“喜迎国庆·献礼祖国”——2020年“古梅乐韵”粤剧曲艺名家精品欣赏会等。(作者单位:东莞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