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东莞省级碧道试点亮相 市民相约“打卡”华阳湖

发布时间:2020-09-28 14:42:4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9月26日,“跟着河长走碧道”徒步活动在华阳湖畔开启。这也是东莞省级万里碧道试点的亮相。

本次徒步活动由广东省东莞市河长办、东莞市水务局、东莞市团市委主办。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走进麻涌“打卡”,领略华阳湖碧道怡人的岭南水乡风情,感受东莞河湖治理成果。

东莞市水务局局长倪佳翔表示,华阳湖碧道是东莞治水攻坚成效的缩影,昭示东莞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明天。通过立足华阳湖生态本底,统筹治水、治城、治产,着眼宜居、宜业、宜游,东莞基本完成华阳湖省级万里碧道试点建设任务,将其打造成东莞全市建设幸福河湖的标杆,群众享受美好生活的好去处。

作为东莞市省级万里碧道试点项目,华阳湖碧道在今年4月基本完成建设。该碧道试点,长18.3公里。按照粤港澳大湾区碧道的建设要求,以“粤韵芳华香两岸、一带碧水映古梅”为主题,重塑“江水绕村榕树绿,塘鱼鲜美荔枝红”的田园风光,统筹治水、治城、治产,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一流水岸。

目前,该碧道已建成水上游船通道35公里,岸上慢行通道71公里,升级打造马滘河湿地植物展示园、碧道创意稻田画、观景平台、亲水栈道等一批景观节点,周边同步规划建设美丽乡村,构筑连片生态空间。

迄今为止,东莞累计建成截污管网约7591公里,累计建成污水处理项目59项,累计完成河涌整治约312条,累计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52895家。“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正成为越来越多东莞市民家门口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