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整合应急数据实现指挥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0-09-28 14:42:42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黄鸿基、谢庆裕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东整合应急数据实现指挥一体化 力争年底建成“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监控预警融合平台

记者从近日启动的2020年广东省“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中了解到,广东发挥数字政府改革优势,加快强降雨、台风、洪涝、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安全生产等信息融合,目前已统一整合接入20个部门52个方面的应急管理信息资源,实现“天空地”一体化监测预报,形成监测预警“一张图”、指挥协同“一体化”、应急联动“一键通”。通过信息化建设初步解决了融合指挥难题,实现对重点灾种的实时监测、风险预警。

打造全域感知智慧应急系统

“广东是受台风影响较多的省份,我们特意增加应用模块,加强对全省在用塔吊的监管。”在广东省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工作人员打开自然灾害应急指挥系统,一个个代表着塔吊的示意点分散在全省各地,鼠标放在点上,还能显示出塔吊的地址、责任人、防风等级等信息,这是广东推动大数据应用,建设应急管理“一张图”的成果之一。

广东还积极探索打造“全域感知”智慧应急系统平台。在广东省应急指挥中心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屏幕上,广东全省170多家重大危险源企业的信息及监测数据一目了然,点击企业名字,还可以查看企业实景建模和内部视频监控。系统还利用数据模型将企业划分为红、橙、黄、蓝四个等级,实现动态分析和自动预警。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通过指挥平台的“热力图”系统,对广东全省20多个重点旅游景区进行安全风险实时监测。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五一”期间,当接待人数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的30%,“热力图”系统会发出预警。

年底前接入千余家危化品企业

近来,危化品及运输安全备受社会关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在今年12月底前,力争接入广东全省1307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并进行三维建模,接入广东全省危化品管道企业及5500公里管道数据;建成广东全省“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监控预警融合平台,将车辆、驾押员、货物、运输企业等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并输出车辆运行状态、电子运单信息、违法行为等各类信息,对在广东省运营的省内外重点车辆实施全过程动态监控预警。

信息化助力省到地方的应急联动更加高效顺畅。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应急“一键通”系统,目前已实现指挥调度全省三防负责人,广东省指挥中心可以随时向各市、县、镇值班人员抽查点名、点对点视频指挥调度。

在企业中,信息化的科技支撑也能助力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在佛山供电局展厅,有一架列入“佛山市百万职工岗位零事故行动科技成果”的无人机,佛山供电局安全监管部安全风险管理相关负责人罗志刚介绍了无人机巡护、应急抢险、自动识别隐患等功能。

罗志刚说,佛山供电局通过多年探索,在地形地貌建模、辨识输电设备空间位置和无人机自主飞行定位三方面取得了厘米级误差的突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无人机自主飞行精细化巡检。(南方日报记者/黄鸿基、谢庆裕 通讯员/粤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