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教育

广东珠海教育:改革开放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

发布时间:2020-09-29 10:28:33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冉小平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砥砺奋进四十载,而今迈步从头越珠海教育:改革开放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

“刚参加工作时一个年级4个班,现在一个年级20多个班。”教龄超30年的珠海市斗门一中教师陈玉芳感慨珠海教育发展太快,“学校搬入了新校舍,用上了多媒体教室,就连教育理念、与学生的沟通方式都在变”。

陈玉芳的感受是经济特区成立40年来珠海教育发展的缩影。40年来,珠海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一代代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教育事业始终以改革开放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的身份,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在共融共生中实现地方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先行者

公平优质,教育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亮丽名片

“操作系统我不会,有老师专门来帮我,不到一分钟就抽好签,最终抽到六班,六六大顺!”8月30日,珠海市香洲区二十一小开展阳光分班,381名学生通过电脑随机被分到8个班级,家长监督员、家委会代表和法制副校长全程监督。

今年6月,广东珠海市香洲区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安排公办幼儿园学位。“没被抽中但看到整个过程公开透明,放心!”家长代表周雪梨事后表示等补录机会,再不行明年继续抽中班名额。

珠海教育始终把公平公开作为发展底线,是倡导社会公平的先行者。主城区教育资源稀缺是普遍现象。珠海教育部门招生前把规则做在前头,提前发布招生公告,明确报名时间、报名条件等,家长按时按步骤操作即可。符合条件者,珠海教育一视同仁,力求为每一名学生创造公平的教育环境,并通过学生影响父母进而影响全社会。

患不均更患其寡,珠海教育着力增加学位供给,提升教育质量,确保学生有学上,更能上好学,追求更高质量的公平,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公办幼儿园建设是一块“硬骨头”。广东珠海市、区加大投入力度,主城区香洲更是把公办园建设作为全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今年秋季珠海新投入使用的学校、幼儿园26所,其中公办园占20所,其数量和提供学位数均创历年新高。

珠海教育还是城市区域发展的先行者。长期以来,广东珠海市金湾、斗门等西部地区发展相对落后,按照城市发展规划西部地区又是珠海未来发展空间的支撑所在、潜力所在。广东珠海提前布局,统筹推进,向西部地区倾斜更多优质教育资源。近5年来,珠海采取合作办学方式在西部地区投用3所公办普高,增加优质普高学位约1.2万个。“别看现在路上车少,再过5年,这里可能车水马龙。”地处斗门区乾务镇华中师大珠海附中的教师薛小勇说。

当前,广东珠海正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能级量级将得到全面提升。公平且优质的基础教育已成为珠海招商引资、吸引人才落户的一张亮丽名片。

▶▷受益者

今非昔比,3年增加投入超50亿元,学生人数增加6倍

“当时学校还在老校区,周边都是旧楼。”现任珠海市一中校长的韩延辉于1999年来珠海发展。他回忆刚来时珠海教育虽有了长足发展但相对现在不可同日而语。“现在学校已成为一所现代化的普高,为适应需要又在扩建游泳池、多功能报告厅等设施。”

珠海市一中面貌的变化,正是珠海教育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受益于珠海经济社会快速发展,40年来珠海教育投入、规模、质量节节攀升,结构更加优化,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教育投入大幅增加。珠海教育投入保持连年增长,从2016年的74.11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29亿元,3年教育投入增加54.89亿元。教育支出始终放在财政保障优先地位,珠海市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例均保持在13.3%以上。

——教育规模越来越大。1980年珠海市共有学校259所,在校生72191人;如今珠海拥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近600所,教师3万多名、学生约53万人。

——教育结构越来越优。经济特区成立之初珠海缺少全日制大学,采取引进方式,如今已有中大、暨大、北师大等全日制高校10所,本专科生超13万人,且有多个硕士、博士培养专业,涵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

——教育质量越来越好。珠海成功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香洲区、金湾区、斗门区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及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督导验收。

▶▷助力者

开放包容,让教育的阳光洒向每一名在珠学子

时针拨回到13年前。2007年秋季起,珠海对本市户籍的中小学生实行免费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免书杂费,高中教育阶段免学费。仅2019年,珠海12年免费教育惠及学生26.1万人,财政补贴3.97亿元。

推行12年免费教育,珠海首开全国先河,让每一名学子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学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珠海教育还坚持开放包容,在财力允许前提下最大限度满足随迁子女中小学入学需求。2019年,珠海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中随迁子女占比58.9%。

教育信息化是珠海教育的优势,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疫情期间,珠海教育快速反应,调动各类资源充分开展“互联网+”教研教学活动,在全省率先开展线上教育。

与此同时,珠海教育还把教育阳光洒向更远方。珠海线上教育引来全国学子关注,仅湖北地区就有近100万人点击收看。香洲、斗门等区在线课程入驻“粤课堂”,课程累计点击量约1300万。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前,珠海教育正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珠澳合作开发横琴等重大战略机遇,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地,书写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篇章。(作者/冉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