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东雷高速通明海特大桥贯通

发布时间:2020-10-12 09:57:14  |  来源:湛江日报  |  作者:曹龙彬  |  责任编辑:

原标题:东雷高速通明海特大桥贯通 明年通车后东海岛至雷州仅需30分钟

东雷高速通明海特大桥展雄姿。通讯员/苏堪文 林贤 摄

10月9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宽幅小箱梁完成吊装施工,广东交通集团所属东雷高速控制性工程通明海特大桥顺利实现贯通。大桥全长5762米,主桥为双塔双索面斜拉桥,塔高约121米,犹如美丽的大竖琴立于波澜壮阔的通明湾之上。

历时4年建设,经过国庆黄金周日夜奋战,位于雷州半岛的通明海特大桥跃身为“湛江第一长跨海特大桥”,为项目2021年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建设跨4个台风期,建成后可抵挡16级台风

当天,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站在架桥机两旁的工人相互呼应,积极配合,指挥着预制箱梁对准梁位,经过几十分钟奋战,小箱梁缓缓落下,精准落到桥墩上,小箱梁架设成功,现场施工人员发出一阵欢呼。

据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明海特大桥上部结构采用封闭式流线型扁平钢箱梁和宽幅小箱梁,建设周期跨越4个台风期。自大桥建设以来,项目面临台风、雷暴、热带风暴等恶劣天气,又存在主墩桩基超长、叠合梁重量大、施工工艺复杂、安全生产风险大、环保要求高、结构耐久性强等施工难题。

为确保大桥安全优质建成,项目建设管理方通过倒排工期,调整施工措施、优化施工方案,打造品质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的应用,采用主塔液压爬模施工、新型旋挖钻成孔技术、承台套箱采用整体吊装等施工工艺,为大桥按计划顺利贯通夯实了基础。据了解,大桥建成后可通航3000吨级海轮,可抵挡16级超强台风。

同时,为了最大程度保护海岸红树林原生态,通明海特大桥采取S型路线拐弯连接西岸,绕道百年红树林。

打造“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东雷高速起于湛江市东海岛民安镇,跨越通明海后进入雷州市沈塘镇,跨越湛江海湾桥连接线二期和粤海铁路,止于奋勇高新区,与湛徐高速相接,路线长约47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采用双向四、六车道(跨海大桥)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该项目作为湛江市“四通三环”大交通格局系统规划中“湾区外环”的一段,对完善东海岛及雷州市区域公路网布局,改善交通环境,促进湛江钢铁基地等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加快东海岛规划产业及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等具有积极作用。

项目建成后,将直接打通东海岛西南方向的海上通道,东海岛与雷州、奋勇高新区之间的交通车辆不再需要绕行疏港大道,行程时间从80分钟缩短至30分钟以内,进而形成“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将有效推进湛江高质量发展。(记者/曹龙彬 通讯员/苏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