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公益

乡贤伸援手 助潮州山区学校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0-10-14 11:07:25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陈家源  |  责任编辑:

原标题:乡贤伸援手 助山区学校焕新颜

山区学校校容校貌焕然一新。

大洋网讯  “2016年我刚到学校上班时,看着杂草丛生的校园,当晚我都流眼泪了。”潮州市饶平县新圩中学校长邱洪锋告诉记者,这所地处偏僻山区的初级中学,近年来获上级教育部门、热心乡贤的教育资金支持400多万元,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仅4年时间,学生人数就猛增一倍,从原来的263人增加到568人。

潮州市饶平县新圩中学是饶平县中部一所山区初级中学,该校成立于1969年。历经岁月磋磨,校舍环境日趋老迈破旧,无足够资金追加现代化教学设备,教师也鲜有赴外地学习交流、提高业务水平的机会,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发展至2016年,新圩中学在读学生仅余263人。

邱洪锋至今仍记得2016年上任时所见到的情景。“校园里杂草长得比我还高,空气里尘土飞扬,教学设施老旧……”邱洪锋回忆,看着家乡的学校如此残破不堪,当晚他只能独自落泪。

为改变学校落后的面貌,邱洪锋东奔西走,向上级教育部门申请教育经费。“我们这里山区有很多留守儿童,回到家里是爷爷奶奶带着,容易被宠坏,”邱洪锋说,2020年他向上级教育部门申请一笔300万元左右的专项资金,用于新建一栋3层高的学生宿舍楼,能让学生住在学校统一管理。“目前该笔资金已进入财政局审批阶段,估计很快就会拨到学校,宿舍楼有望2021年9月开学前竣工。”邱洪锋告诉记者。

除了上级教育部门支持外,新圩镇当地热心乡贤也慷慨解囊,积极捐资助学。广东声威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执行董事黄炎锋是新圩镇潘段村人,为反哺母校,自2010年起,黄炎锋开始牵头社会热心人士为学校捐资捐物,仅他本人就给新圩中学捐资390多万元。

有了教育部门和热心乡贤的资金扶持,新圩中学陆续修缮改造校门校道、教学楼及办公楼,破旧的校门变得开阔大气,混凝土校道结实平稳,教室斑驳的墙壁重新粉刷,并铺上耐磨地板砖,换上整洁干净的课桌椅,学校还添置电脑、速印机等一批信息化教学设备。2018年学校打钻深水井,久被困扰的师生饮水问题也得到解决。2020年,学校还修建田径场塑胶跑道,师生晨跑强身健体成为校园一景……

邱洪锋介绍,为了提高学校软实力,在热心乡贤牵线搭桥下,近年来新圩中学还经常组织本校教师到广州一些优秀中学观摩学习,也多次邀请名校教师到新圩中学开设示范课。

扶助教育的温暖行动,如熊熊炭火驱散新圩中学的严寒,学校生源开始回流,从2016年的263人,上升到现在的568人。新圩中学是一所山区普通初中,本无缘问鼎饶平县重点高中,但在2020年,学校的重点达线人数已突破10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施洁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