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便利港澳居民申办证件 全国首张内地办理“回乡证”签发

发布时间:2020-10-16 09:51:2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俞翔  |  责任编辑:

10月15日上午,家住上海的香港居民刘先生来到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的办证大厅,领取了自己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成为全国由内地出入境管理部门颁发的首张“回乡证”。‍

刘先生表示,他在内地生活经商多年,前不久不慎遗失了通行证,需要申请补办。以往办理往来内地通行证,都需要返回香港才能办理,正常情况下需耗费一周以上的时间。再加上疫情期间的隔离措施,往返香港和内地一次,隔离时间就要28天之久。遗失证件期间,他还无法购买机票、高铁车票,酒店住宿也无法登记,有着诸多不便。获悉国家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的便利新政,自2020年10月10日起,港澳居民可在内地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于是便立刻前来办理。

出入境管理部门表示,港澳居民可向内地任一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申办手续与在港澳地区一致。(总台央视记者/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