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基建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向晓梅:广东争取在5G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上实现领跑

发布时间:2020-10-16 09:38:36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苏力 王彪  |  责任编辑:

 南方网讯  随着广东省政府发布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意见和行动计划,广东产业集群发展再次提质增效。近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向晓梅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广东应面向全国整合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以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参与国际竞争,最终夯实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基础,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突破,重构广东产业体系,继续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

面向全国整合

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

南方日报: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背景下,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处在何种位置,发挥何种作用?

向晓梅:从内循环角度看,广东产业发展方向已经从曾经以贸易为主,转变为面向全国整合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

南方日报:整合的重点是什么?

向晓梅:整合的重点是国内一流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创新技术成果,甚至直接整合原始创新。广州、深圳近年引进了不少高校资源,已经具备一定基础。下一步,应当围绕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利用广东制造能力和转化优势,完成产学研一体化转化,一步一步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

南方日报:整合的切入口在哪里?

向晓梅:从对象看,电子信息产业是广东基础条件较好、产业链条较长的集群,是广东产业基础、转型升级和产业重构的重点之一,目前已经从“一核”向“一带”“一区”辐射,有望引领整合。

从实操看,广东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去对接长三角和中部等区域的城市群,走出华南与整个内地城市群形成联动。这样才能更好拓宽要素流动的通道,进而整合高端资源。

以自主可控产业链

参与国际竞争

南方日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与广东传统外向型经济有何区别,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有何新路径?

向晓梅:广东要在面向全国整合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的基础上,以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参与国际竞争,与国际市场形成大循环体系。同时,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也要跟上全球科技革命步伐。通过粤港澳大湾区7000多万人口的消费市场和产业配套能力,以应用需求促进产业化进程,争取在5G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上实现领跑。

南方日报:这种相互促进将给广东产业带来什么想象空间?

向晓梅:通过“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激活整个国内市场,形成一种升级版国际合作。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做好高端人才引进、体制机制创新。广东将成为战略性产业集群的重要承载地、策源地,更好地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

南方日报:新兴产业无法重走支柱产业发展的道路,其发展出路在哪里?

向晓梅: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需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的发展和新型体制探索,聚集整合高端资源、创新资源,握紧拳头集中资源突破关键技术,依托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改革打通要素市场流动堵点,打通技术创新原点到产业化市场扩展通道,并发挥好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推动战略性产业集群整体协同配合,带动一大批中小企业成体系成长,现“点”到“线”再到“面”的大发展。(南方日报记者/苏力 王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