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生活

广东发布《节约型粤菜点菜服务规范》团体标准

发布时间:2020-10-16 09:37:32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王佳欣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东发布《节约型粤菜点菜服务规范》团体标准设立职业点菜师提供“按位上菜”‍

南方网讯 10月14日是第51届世界标准日。10月14日,广东省2020年世界标准日暨“标准化+乡村振兴”宣传活动在东莞举办。活动现场举行了横沥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试点、国家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标准化示范区授牌仪式,并在全国率先发布了《节约型粤菜点菜服务规范》团体标准。

“为营造‘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新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我们充分征求多方意见,包括港澳高校、省内标准技术机构、著名餐饮企业及行业协会组织联合制定了此项标准。”据中国烹饪学院院长陈健介绍,该标准规定了节约型粤菜点菜服务的服务原则、服务流程、服务要求、服务评价等内容,适用于从事粤菜(含广府菜、潮汕菜和客家菜)的餐饮服务机构。

《规范》明确了“按需点菜,健康搭配;因群而异,因龄配量;科学设计,践行节约;文明引导,拒绝浪费”的服务原则。提出餐饮服务机构宜设立职业点菜师,未设立职业点菜师的服务机构的服务人员应具备点菜服务技能。在原材料的采购、加工、仓储方面,实现精准测算,提高利用率,科学量化设计“半卖”“例牌”“中牌”“大牌”,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拼盘”或“按位上菜”等服务方式,满足个性化服务需求的同时尽可能减少浪费。

《规范》指出,在点菜期间,当客人点菜超出正常范围时,应委婉提醒客人适量点餐,避免浪费。如客人坚持过量点菜,应主动引导其在就餐后打包剩菜,并提供食品级、可降解的环保打包盒或打包袋。主动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公勺公筷,提供的公勺公筷的标识及外形设计应方便顾客辨别,引导顾客形成使用公勺公筷的意识和习惯。(记者/王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