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96.46万人

发布时间:2020-10-19 12:30:2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黄浩苑  |  责任编辑:

新华社广州10月17日电  记者10月17日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截至9月末,广东省城镇新增就业96.46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80.38%。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陶思敏说,面对新冠疫情、经贸摩擦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给稳就业工作带来的巨大压力,广东打出了一套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组合拳,主要就业指标和目标任务按时序进度完成,第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6%,控制在3.5%以内。就业形势呈现出总体稳定、逐步回暖的态势。

在减负稳岗上,广东充分释放援企稳岗政策红利。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广东为281.82万户企业“免、减、延、缓”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1456.78亿元,向164.68万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20.06亿元,惠及职工3177.32万人次。

特别是,广东通过“共享用工”的工余调剂制度,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待岗员工的劳动报酬。今年以来,通过企业“共享用工”、人力资源机构调剂、重大项目与企业用工余缺调剂等方式,珠三角地区市级用工调剂超过10万人次,累计新增9万多名粤东西北地区劳动者到珠三角地区务工。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广东扩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政策性岗位供给。陶思敏介绍说,广东将公务员招录岗位由8000人增加到1.2万人以上,其中60%以上用于专项招录高校毕业生;事业单位发布公开招聘应届毕业生岗位54864个;国有企业招聘由3万人增至4万人,截至9月底已完成招聘2.47万人。

另一方面,广东也在积极拓展新的就业增长点,1至8月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11亿元。针对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灵活就业人员,广东自9月1日起实施《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在支持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职业伤害保障、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生活保障等方面进行创新性探索,为灵活就业创造良好政策空间。(记者/黄浩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