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侨界

华侨华人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汕头讲话:深受鼓舞 要融通中外谋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9 11:44: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蔡敏婕、李怡青  |  责任编辑:

中新社汕头10月18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海外华侨华人的贡献,我觉得这是非常大的肯定和鼓励。”广东省深圳市侨商智库理事长郑汉明10月1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新时期的改革开放、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宏伟规划为华侨华人创造新的发展机会,潮汕籍的侨商也可以借此机会发展,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共谋新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13日下午在广东省汕头市考察时说:“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

郑汉明称,改革开放初期,许多海外潮籍实业家到潮汕投资兴办各种实业,形成投资和支援特区建设的重要力量。特区汕头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华侨华人。一批又一批潮籍企业家离开家乡到海内外各地经商创业,然后再反哺家乡。

广东省汕头市有5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和港澳台同胞家属200多万人,汕头全市直接吸收的外资中近九成是侨资。

众多华侨华人融通中外,拥有广泛的政商人脉关系和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可以为双方项目“穿针引线”。郑汉明称,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的考察,除了鼓励潮汕民众,更多的是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会更加扩大开放,也给了更多华侨华人以鼓励和信心。

正大集团是泰籍华人创办的跨国企业,是在中国投资最早的外商之一。正大集团副总裁李闻海表示,1979年,心怀桑梓的谢易初率正大集团投身中国经济特区建设,截至目前,正大集团在中国总投资额已超1200亿元人民币。

“40年的发展与积累,为海外华侨华人带来新的思考与机遇。相信大家可以从资金、技术、人才几个方面寻求与中国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实现从外商投资到中资外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李闻海称。

广东省汕头市奥斯博环保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是汕头市的侨资企业,也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制造反渗透膜及膜元件等全系列产品。汕头市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汕头市奥斯博环保材料制造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郑志光说,他相信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汕头经济特区再出发,也会为华侨华人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72岁的陈炳钦先生,一家移民澳大利亚30多年。今年他与家人一起回乡过节,因为疫情原因就一直留在家乡,他告诉记者,这是30多年来回乡度过最长的一段时间。

陈炳钦通过电视节目了解到习主席前两天来到潮州和汕头,让他既非常振奋,又感到很温暖。这一次中秋节期间他正好到广济桥、牌坊街和小公园开埠区游玩,这些潮汕地区的地标性建筑让他重温童年记忆。

定居美国的潮籍朱莉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从家乡亲朋们的朋友圈了解到习主席到家乡汕头考察,“看到视频中的小公园,家乡的一草一木,都能勾起乡情。”

因为疫情的关系,今年朱莉没有回乡,虽然身在海外,但依然心系华夏,无时无刻不牵挂家乡。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海外华侨最好的肯定和支持,相信家乡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作者/蔡敏婕、李怡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