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满眼稻菽千重浪 粤北粮仓秋收忙

发布时间:2020-10-19 11:44:09  |  来源:金羊网  |  作者:张文、戚耀琪、唐珩  |  责任编辑:

韶关始兴水稻丰收在望

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10万多亩水稻下周全面收割,总产量将达一亿斤

羊城晚报讯  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记者近日走访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各地看到,当地10万多亩水稻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在顿岗镇东流坝村,黄绿相间的稻田在蓝天的映衬下,水稻已结出沉甸甸的稻穗,颗颗饱满,穗头低垂,秋风吹过,泛起层层稻浪。一位种植户告诉记者,晚稻即将成熟,再过几天即可收割。

稻田中间摆放的展示牌显示,这片水稻所采用的稻种为“泰丰优208”,曾荣获第二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种鉴评(籼稻)金奖。当地农业技术人员表示,该水稻适宜粤北稻作区种植,是当地农民钟爱的“良种”。

始兴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始兴县今年晚稻种植面积有10.8万亩,其中杂交水稻种植4万亩左右,常规稻种植6万亩左右、预计产量可达一亿斤左右。目前,水稻长势喜人,下周将开始全面收割。(记者/张文 通讯员/李秀雯、黄梦宝、邓斌)

广东多地举行粮食日宣传活动

羊城晚报讯  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广东多地举行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活动。

10月16日,在佛山三水白坭镇粮食博物馆举行的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广东省分会场活动上,发布了爱粮节粮倡议书,为第二批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授牌,展示广东全省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实绩,并面向市民举办粮食安全知识讲座等。

10月16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等也在广州市粮食集团储备分公司海珠粮库举办广州市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据悉,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大背景下,我国始终保持社会秩序稳定有序,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稳定供给功不可没。广东作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全国最大的粮食主销区,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意义尤为重大。(记者/戚耀琪、唐珩 通讯员/穗发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