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香港与新加坡将推出“航空旅游气泡”以重启跨境航空往来

发布时间:2020-10-20 10:39:5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新华社香港10月19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近日透露,香港与新加坡已就建立两地“航空旅游气泡”达成原则性协议,以促进这两个航空枢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大为减少的跨境航空往来,复苏航空运输和旅游等行业。

“航空旅游气泡”是指两个目的地政府和相关机构建立一定的工作机制,互认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允许检测呈阴性的旅客乘坐专门的航班不受隔离检疫限制来往于两个目的地之间。

根据香港和新加坡达成的原则性协议,“航空旅游气泡”旅客将搭乘特定航班在两地之间来往,特定航班只接载“航空旅游气泡”旅客,不会载有任何转机乘客或非“航空旅游气泡”旅客。

对来往于香港和新加坡之间的“航空旅游气泡”旅客,两地将对他们的往来目的不设任何限制,但他们须接受两地互认的新冠病毒检测并呈阴性的结果;“航空旅游气泡”旅客抵达后无须接受强制检疫或履行居家通知的义务,行程也不受限制。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航空旅游气泡”将成为香港与新加坡这两个国际航空枢纽安全、逐步地重启跨境航空往来的一个里程碑。双方可就“航空旅游气泡”的规模随时进行调整,特定航班数目可作增减甚至暂停,以配合两地疫情的最新发展。

邱腾华表示,此举是两地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的一个里程碑,是两地为推动航空旅游业复苏而迈出的安全、谨慎的一步,将为世界其他地区合作提供一个模式。

据介绍,为尽早实施有关安排,香港与新加坡将于未来数周确定“航空旅游气泡”各项安排的细节,并适时公布生效日期和实施详情。

香港与新加坡在贸易、投资、金融、旅游等方面联系紧密,人员往来也非常频繁。香港和新加坡均为亚太地区重要的航空枢纽,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两地之间的航线是亚太地区最繁忙的航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