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侨界

广东亮相2020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0-10-20 10:39:53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全杰   |  责任编辑:

 

广东园和广州园派出最强阵容,图为广东园

广州日报讯  10月18日上午,年度国家级盛事“2020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以下简称“绿博会”)在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拉开帷幕。56个省市展园全部亮相,其中广东园和广州园分别以“扬帆起航”和“百变广州·多元之都”为主题,成为绿博会上精彩亮点,吸引了大批专家和游客前往参观欣赏。

对口帮扶黔南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本届绿博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题是“以人为本共建绿色家园”,是我国国土绿化领域组织层次最高、展示内容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级展会,受到国内外普遍关注。据了解,第四届绿博会选址贵州黔南,开创了“四个第一”,即第一次在少数民族地区、第一次在西部地区、第一次在非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第一次在高原山地举办。

位于贵州省最南端的黔南州,是广州对口帮扶的地区之一,在脱贫攻坚上也取得显著成效。这里有着荔波世界自然遗产地、平塘“天眼、天书、天坑”等奇观,以及多姿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坐拥生态与人文兼具的文旅资源。广州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以来,在旅游宣传、客源互送、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开展交流和协作,为助力黔南州脱贫攻坚作出诸多贡献。

广东园和广州园受热捧

本届绿博会文化亮点多,荟萃了少数民族的精彩演出。绿博会开幕前夜,还首先上演主题为“绿博黔南·幸福相约”黔南州文艺调演精品节目汇报演出,《好花艳红》《绿野芬芳》《皓月多情》三个篇章,全面展现黔南州苗族、布依族、水族、瑶族群众过上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本届绿博会面积3.96平方公里,围绕“绿圆中国梦,携手进小康”的主题,以“贵山贵水、绿博黔南”为形象口号,打造一个在新时代背景下的生态文明建设与绿化成就展示的示范地。绿博会里的56个参展展园,蓝绿交织、山水交汇,形成了一幅“诗意人文山水园林”长卷。广东省和广州市都派出了最强阵容参展,精彩亮点纷呈,是本届旅博会上最受关注的焦点。

其中,以“扬帆起航”为设计主题的广东展园,设计方案提取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符号,并侧重选择广东地域特色的设计元素。建造一个集生态植物空间、艺术装置、岭南建筑元素、现代设计手法、南粤文化内涵和创新思维于一体的有机空间。设计师将一艘满载广东“生态绿色成果”的“海上传播生态理念之船”展现给大家。(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林荫 穗林园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