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2020广东候鸟护飞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10-27 13:18:1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黄进  |  责任编辑:

原标题:超20万只候鸟飞临广东 2020广东候鸟护飞行动启动

广州南沙湿地景区以其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众多鸟类前来栖息。南方日报记者/肖雄 见习记者/许舒智 摄

南方日报讯  10月25日,由广东省林业局、广东省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主办的题为“相约在广东·飞羽悦瞬间”2020广东候鸟护飞行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南沙湿地景区顺利举行,来自广东省内8个观鸟协会及澳门生态环境保育协会的代表、观鸟爱好者以及社会各界100余人受邀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林业局副巡视员林俊钦介绍,广东省历来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采取多项措施保护野生动物,特别是野生鸟类的保护。为保护野生鸟类资源,广东省政府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广东全省全面禁猎野生鸟类五年,禁止非法猎捕、禁止非法交易。通过各项保护和宣传活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爱鸟护鸟之中,初步形成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公众“四力合一”的保护治理格局。

保护候鸟志愿者“护飞行动”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从2016年起针对春秋季候鸟迁徙季节,非法猎捕经营候鸟活动猖獗和公众参与候鸟保护的高涨热情组织开展的一项以保护候鸟迁徙为内容的公民志愿活动。

8名观鸟爱好者、拍鸟爱好者被聘为“广东候鸟护飞行动”宣传员,宣传员代表梁仲表示,在青少年中开展自然观察和观鸟活动是非常好的教育方式,在观鸟的过程中可以体会大自然的美好,感受漂亮的鸟类带来的愉悦。当人们都爱上观鸟,爱上自然观察,也就不会去捕捉鸟类,滥食野生动物。

据初步监测估计,目前飞临广东省的候鸟总体数量超过20万只,种类超过300种。专家预测,在1月中到2月初这个时间段,飞临广东的候鸟数量将大量上升,数量将达到一个峰值。 (记者/黄进 通讯员/林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