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教育

广州示范性普通高中达72所

发布时间:2020-10-28 13:15:09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刘晓星  |  责任编辑:

8月6日,清华大学寄出了今年首封录取通知书,它的目的地是广州,收件人叫刘洋。在今年的高考中,刘洋不仅被高分屏蔽,还是清华大学在广东录取的强基计划理科第一名。高考,是窥见一座城市基础教育水平的缩影。在今年高考中,广州考生整体成绩优异:不仅被屏蔽的高分考生人数全省最多、且分布学校广泛、文理齐头并进,体现了广州在全面素质教育方面所达到的新高度。更多考生得以进入理想高等学府的背后,是广州坚持基本公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教育教学质量跨上新台阶、加强教育发展基础能力、为创造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所作的努力。

资料图

广州已成立教育集团63个办好每一所学校,让孩子们都能上家门口的好学校,是教育均衡的应有之义。广州从2016年开始实施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及其收尾计划。预计到2022年,市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将达152.13亿元,改扩建130所、新建90所中小学,累计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超过19万个,目前已新增15.78万个。

在加大学位供给的同时,广州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到2020年6月,全市共成立教育集团63个,其中,市属教育集团10个,区属教育集团53个,实现每个区都有市属教育集团在当地办学,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布局。实施市级示范性高中建设项目,新增市级示范性高中31所,截至2019年,广州示范性普通高中达到72所,占比61%。同时,积极引入清华附中等省外优质教育资源,推动省实、华附通过建设新校区、委托管理薄弱学校等方式扩大办学规模。

资料图

11个区均建有特殊教育学校

2017年,广州在全国率先提出“租购同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一直以来,广州努力满足多样化入学需求,体现了这座城市的包容与担当: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全面实施积分入学制度,报考公办普通高中从“四个三”简化为“两个有”。落实高层次人才子女等符合规定条件的人才子女入学工作,港澳台学生达1.7万人,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民办教育在广州规范、蓬勃地发展,黄冈中学广州学校等一批优质民办学校脱颖而出。教育部2018年专门召开现场会,推广广州校外培训机构“疏堵结合”的整治经验。特殊教育体系健全,形成广州模式。11个区均建有特殊教育学校;积极探索随班就读新模式,开展特教班、“随科就读”试点。 

从2019年起,广州试点开办港澳子弟班。截至2020年9月,共有越秀、天河、南沙、黄埔、花都、白云6个区的9所学校开设25个港澳子弟班。特殊教育。

(资料图)

推进校园足球

提升学生体质

2015-2018年,广州累计升级改造2422个学校体育卫生基础设施项目,新改扩建足球场地205块,学校足球运动场地保障水平得到整体提升。目前,全市共建成2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3个省级校园足球试点区、165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8所全国特色幼儿园、270所省级校园足球推广学校、900所市级校园足球推广学校、60所市级校园足球重点基地学校。2019年7月2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聚焦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广州市向全国介绍“校园足球融合式发展模式”经验做法,并作为唯一的地级市经验向全国进行推广,校园足球成为广州教育的一张名片。

 广州从2016年开始实施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及其收尾计划。预计到2022年,市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将达152.13亿元,改扩建130所、新建90所中小学,累计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超过19万个,目前已新增15.78万个。2016年至2019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网数据统计显示,广州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提升1.43%,优良率提升7.18%。

 2019年广州学生近视率51.20%,较2018年下降0.53%,实现学生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基础上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的目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晓星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骆昌威 庄小龙 陈忧子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叶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