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潮汕华侨“漂洋过海”线上学养鹅

发布时间:2020-11-02 11:01:5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黄海洋、黄楚璇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潮汕华侨“漂洋过海”线上学养鹅 世界鹅王“录取”六百万云学生

一批海外华侨线上学养鹅、四平台同时直播、2小时的直播课程吸引了海内外638万网友观看……10月31日,在广东汕头市澄海区狮头鹅产业园开课的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培训又一次引爆网络,除了百万农民线上培训外,其中更是有不少华侨通过互联网“漂洋过海”线上学习世界鹅王——狮头鹅养成记,云赏全鹅宴。

本次课程延续“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第一期的教学微综模式,以专业且接地气的场景式授课方式开讲,着力打造“粤讲粤农”直播微综艺。同时,课程通过直播间带领万千网友走进澄海狮头鹅产业园区,以走人家、抓大鹅、猜鹅蛋、品美味等方式,让大家在线体验乡村人间的悠闲和惬意生活,近距离感受狮头鹅的成长环境。

汕头是百载商埠、著名侨乡、经济特区,是近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之一,拥有丰富的华侨华人资源和富有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潮汕美食是在外潮汕人的“乡愁”,狮头鹅不仅是一道潮汕硬菜,更是潮汕家乡的味道。

为从科技、市场及产业等多方位进行授课,主办方邀请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水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田允波,卤鹅制作技艺传承人、日日香鹅肉饭店创始人余壮忠,澄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林典发做客“百万农民”课程直播间,一亩田采购商首席联络官王小颖担任本次课程主持人。

林典发介绍,目前澄海狮头鹅产业发展已形成规模,将借助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建设机遇,加快狮头鹅产业建设发展,整合养殖、科技、加工、销售整个产业链条资源,推动澄海狮头鹅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狮头鹅。

“狮头鹅产业链条的最关键环节在于种苗,有好的种苗才有好的产品品质。”林典发表示,澄海区在狮头鹅品种选育、养殖及卤制上都很有基础,处于行业领先位置,目前已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为澄海建设现代产业园区奠定良好的基础。

“品种选育是狮头鹅养殖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田允波介绍,一是解决产蛋率低的问题,二是养殖过程中的从孵化到正常饲养的技术难点问题。当然,养殖过程中也要注意环境卫生、通风,减少饲养密度、增加活动量也是很关键的,同时要减少高蛋白饲料的喂养,以青饲料为主。

据悉,目前市场上狮头鹅基本供不应求,主要有珠三角、潮汕等地区消费带,并不断辐射到全国。为满足市场需求,狮头鹅产业不断发展现代养殖,为市场供应提供保障,从市场上来说,可通过人工光照实现反季节养殖。“鹅的正常繁殖季节是八九月份到第二年的二三月份,通过人工光照智能模拟鹅生长的所需环境,诱导控制繁殖时间,保障狮头鹅市场一年四季的均衡供给。”田允波介绍,先用长光照75天,日照时长18-20小时,等鹅换羽后,再以短光照日照11-13小时至繁殖季节。

“目前澄海所产狮头鹅约占广东全省狮头鹅的一半。”林典发介绍。据了解,澄海是国家级禽畜遗传资源保护品种“澄海系狮头鹅”保种育种最大基地,也是广东省狮头鹅的最大产区。自去年以来,汕头澄海区狮头鹅产业园先后被认定为广东省2020年省级现代农业园、汕头市第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得到了省财政资金5000万元、市级资金1000万元的支持,总投资2.3亿元,规划建设“一心一街二区”等功能区。

据了解,9月22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启动实施“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在一亩田上建立“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平台,探索创立顺应农民需求、符合农民习惯、能学以致用的广东新农人培训的“线上农广所”。该工程以“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为载体支撑,以“开放+合作”为原则,汇聚科研、教育、产业及互联网等领域多层次资源,把握“农民得到提升,讲师实现价值,产业有着支撑,乡村实现发展”思路,努力实现“聚集千名优秀老师、万堂精品课程、百万农民培训”工程建设目标。目前,“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已开展了两期直播课程教学,创新了线上授课的模式,打造了现象级直播课程,内容关注度高。(记者/黄海洋、黄楚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