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东莞: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04 10:13:52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央视网消息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广东东莞以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牵引,充分发挥制造业发达的优势,在原始创新领域加大支持力度,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今年10月,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研发的“碳化硅多孔陶瓷材料”在胜利油田首次实现成功应用,帮助油田实现氮氧化物的低排放。

作为广东省首批启动建设的四家重点实验室之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定位为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主要在重大科学领域和关键技术方面进行原创性突破,探索解决高新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成立2年来,已经有19个创新团队在这里成功孵化,使产品实现产业化应用。

由于当地政府在知识产权保护、创业基金和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松山湖高新区吸引了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粤港澳中子散射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等科研院所相继落户,以散裂中子源为代表的多个大科学装置先后投入使用,助力东莞在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实现从“0到1”的突破。

截至今年9月底,东莞以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企业数量达到5.4万户,与去年同比增长26.8%,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6200家,在广东全省位居前列。东莞也还将继续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协同发展,带动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东莞也通过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其它地区的进一步融合,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2日,2020粤港澳院士峰会在东莞开幕,峰会以“科学引领,跨界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54位两院院士及10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层,重点围绕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建设建言献策,有4个院士团队现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今年7月27日,东莞松山湖科学城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批复,与深圳光明新区共同打造一个面积近190平方公里的科学城,共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将布局一批重大的科学研究的基础设施,并在建设和运营方面进行创新,加强东莞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协同创新。

这是位于东莞松山湖的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自2014年成立以来,吸引了来自英国、新加坡等地的团队来此孵化,目前已成功孵化80多个企业,累计总产值超28亿元,并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东莞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其它城市的深度融合,把握“双区驱动”的机遇,主动对接服务、积极承接辐射带动,探索在一定区域共建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区,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