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河源紫金:千亩茶谷铺就绿色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0-11-05 10:29:2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赵唯淞  |  责任编辑:

鸟瞰紫金客茶谷。赵唯淞摄

紫金客茶谷生态优良,适宜茶叶种植。赵唯淞摄

工作人员正在炒茶。赵唯淞摄

炒好的茶叶铺平冷却。朱皓摄

紫金蝉茶是广东三大名茶之一。赵唯淞摄

人民网河源11月4日电“这里和台湾阿里山、云南普洱纬度相同,气候非常适合种茶,是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11月3日,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扶贫工作局副局长苏燕文接受本网采访时说。

紫金县位于广东省中部偏东,河源市东南部、东江中游东岸。山地、丘陵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84%。

山路蜿蜒,青山环绕。走进位于紫金县紫城镇蓝坑村的“紫金客茶谷”,一块环境监测电子屏幕吸引人们的目光:土壤湿度19.9%、PM10浓度36.2ug/m3……

“紫金县‘八山一水一分田’,是生态环境极好的地方,种茶的历史可追溯至明朝。”苏燕文介绍,紫金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一年四季都可以收获,最多的时候甚至可以达到一年五收。

春茶、清明茶、白露茶、红茶、绿茶……紫金茶品类众多,其中最负盛名的便是广东三大名茶之一的紫金蝉茶。

据了解,紫金蝉茶在嫩芽时期被紫金县特有的一种小叶绿蝉叮咬,茶树在自愈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蜜香。

“这是不可复制的,全中国只有紫金才有,是高等级的品种。”苏燕文骄傲地说。紫金蝉茶种植面积约4.5万亩,但产量很少,茶底浓厚、口感醇香的特点使其供不应求。

优越的自然禀赋,巨大的市场需求,吸引越来越多的紫金人通过茶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紫金客茶谷”是紫金县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的扶贫基地,紫金县统筹投入“以奖代补”等扶贫入股资金5231万元,帮扶贫困户1781人,土地入股200余亩,发放分红144.3万元。同时,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融合模式等多种方式,直接或间接地解决和带动了劳动就业人数达3000多人。

“目前‘紫金客茶谷’已种植茶叶2000亩、油茶1000亩,将来争取扩展到10000亩!”苏燕文透露,根据规划,“紫金客茶谷”将打造多彩茶园、林下茶种植、生态康养、客茶产学研及体验、客家文化风情、乡村田园综合和户外运动七大功能区,营造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产业生态公园,带领更多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记者/赵唯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