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惠州升级改造“祝屋巷”

发布时间:2020-11-05 10:29: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邹壮新 陈美君 宋秀杰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东惠州升级改造以“祝枝山”为文化背景的“祝屋巷”

图为改造后的“祝屋巷”“阿妹小海鲜”记者/宋秀杰摄

中新网惠州11月4日电记者11月4日从广东惠州市惠城区获悉,目前正在进行升级改造的惠州西湖畔15万平方米的“祝屋巷”文创街,预计将于年底全面完工。该街区以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祝枝山的故事为文化背景,将打造成大湾区文旅打卡地。届时,惠州又将新添一个王牌文化地标。

图为改造后的“祝屋巷”“观湖书院”记者/宋秀杰摄

据介绍,惠州西湖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老街“祝屋巷”就位于惠州西湖北畔,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房屋约300栋,整体呈一街十巷格局,文化底蕴深厚,一直是海外惠州籍侨胞与港澳惠州籍同胞的“乡愁”。

据《惠州西湖志》记载,与唐伯虎并称江南四大才子的祝枝山,访唐寅于颖州,卜居惠州西湖上,常游之,游迹比东坡,有文记之。明正德年间,祝枝山在此筑屋(已废),其后人也居住于此地,建有祝家祠、祝家田,“祝屋巷”由此得名。

图为改造后的“祝屋巷”“祝枝山广场”记者/宋秀杰摄

据悉,今年惠州市惠城区城市更新将重点打造“一湖两江四带城市会客厅”等市民工程,其中投入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祝屋巷”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打造以祝枝山的“山”字为主线,集“传统底蕴凸显、现代元素突出、文化创意新颖、老街特色鲜明、城市名片响亮”于一体,包含“幻光水舞台”“花舞秀场”“笔墨广场”等景点的新型文创街区。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府投入2000万元专项资金直接撬动社会资金1000万元投入。“祝屋巷”沿线商铺纷纷支持改造,不少商户自己出钱改造商铺外立面。

图为改造后的“祝屋巷”老街记者/宋秀杰摄

据了解,自去年7月20日动工以来,目前已完成慈云路和祝屋一巷“三线下地”管网埋设、一巷路面修复;慈云路路面升级、小广场建设、文化长廊、餐饮商户外立面改造以及祝枝山书画墙等工程。

“祝屋巷”改造项目负责人李木勤称,该项目通过改造开发还增加了居民的收入、美化了社区的环境,也带来越来越多的投资。

去年6月以来,“80后”小伙谢炜添把一栋老房改造成为拥有24小时咖啡书店、精品客房、特色西餐料理的综合空间的观湖书院,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他称,改造的成效超出他的预想,最贵一晚3280元的套房已经预约到本月底,目前民宿入住率高达70%,节假日期间几乎爆满。

李木勤还称,“祝屋巷”不仅渐渐成为年轻人追捧时尚、碰撞思想的社交之地,还被香港、深圳、东莞等周边地区的民众称之为惠州西湖畔“鼓浪屿”。 (记者/邹壮新陈美君宋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