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已收晚稻超600万亩 预计11月下旬完成收割

发布时间:2020-11-05 10:29:28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黄进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粤已收晚稻超600万亩预计11月下旬基本完成全省晚稻收割

11月3日,清远英德市九龙镇金鸡村垦造水田项目基地,上千亩金灿灿的晚稻已成熟,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南方日报记者/肖雄摄

南方日报讯 11月3日,在清远英德市九龙镇金鸡村委会泗围村,“2019年度清远市英德市九龙镇金鸡村垦造水田项目”基地,上千亩的水田里飞鸟成群,三台收割机在稻田中来回穿梭。

目前,广东晚稻已开始大面积收割,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晚稻已收获面积超600万亩,占广东省晚稻种植面积的四成多。今年晚稻生育期略有推迟,预计将在11月下旬基本完成晚稻收割。

广东清远英德市九龙镇金鸡村垦造水田项目是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的重点项目,据负责实施该项目的广东建工集团旗下广东源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江庚春介绍,该项目是广东建工集团2019年度单一项目建设规模最大的垦造水田项目。

“随着项目的实施,当地形成了田成方、渠成网、林成行、路相通的田园风光,在改善耕地质量的同时明显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江庚春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土地交给当地一家专业的农业公司来运营,8月底开始种植晚稻,11月2日开始收割。

广东清远英德市九龙镇金鸡村的水稻正在收割,而广东省大部分地方的水稻还未进入收割阶段。

根据农情调度,今年广东晚稻面积比去年增长1.2%,连续两年实现面积增长。晚稻生长期间天气状况良好,基本没有受到台风正面袭击和直接影响。

广东梅州兴宁市新圩锐嘉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廖伟仟今年种了120亩晚稻,其中机插秧70多亩,“20天后才能收成,预计机插秧的水稻亩产约有1000斤,产量与去年持平,希望有个好价格”。

“今年气候不错,应该会有个好收成,预计亩产在1200斤左右。”广东汕头市潮阳区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经理林岳锋正在为接下来的晚稻收割忙碌着,该合作社计划11月4日开割,目前合作社种植晚稻6000多亩,其中包括1000多亩的垦造水田。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汕头市潮阳区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1000多亩的垦造水田今年开启全季第三造水稻的种植试验。“这1000多亩田10月底完成插秧,预计春节前后可以收割,可以提高农田的效益,也能累积冬造种植的经验,开启冬造种植的先河。”林岳锋说。(记者/黄进 通讯员/粤农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