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惠汕潮揭推“跨城通办”

发布时间:2020-11-09 11:17:49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周欢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惠汕潮揭推“跨城通办”异地办事不用“多地跑”,高频服务事项可在网上办

南方网讯  大湾区城市与粤东地区的“跨城通办”加快推进。11月6日,记者从广东省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该局于11月3至5日分别与汕头、潮州、揭阳三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签订了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合作协议,探索启动“省内跨城通办”模式。

这是惠州继与湖北武汉以及江西赣州、新余开展“跨省通办”合作之后的又一次政务服务的跨区域融合,将力促惠州与粤东三市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推动企业和老百姓异地“跨城通办、一次办成”,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堵点难点问题。

跨城通办▶▷

线下开专窗线上开专栏

根据协议,惠州与汕头、潮州、揭阳将按照“高频优先,应上尽上”“线上优先,线下补充”“实现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共同梳理“跨城通办”事项目录清单,采取线下开设“跨城通办”专窗、线上开设“跨城通办”专栏、自助终端上线异地服务事项等多种方式,推动政务服务“跨城通办”高效有序开展。

目前,惠州与粤东三市已梳理选取围绕个人、企业服务高频事项中与群众生活、企业生产密切相关,有异地办事需求的事项作为推进通办目标事项。其中,汕头、潮州首批通办事项近100项,揭阳通办事项30余项,可全程网办或前往窗口办理。

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胡雪平介绍,惠州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的有关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事项跨域融合办理,构建“跨城通办”大联盟,突破政务服务区域限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

未来“跨城通办”的“朋友圈”有望添更多新成员。接下来,惠州将着力推动与茂名、湛江、河源、梅州等地的“跨城通办”融合,并进一步加大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交流合作力度,与深圳、东莞等地区实现政务服务工作紧密融合。

跨省通办▶▷

“牵手”武汉赣州新余

惠州还加快推进“跨省通办”。10月29日,惠州市与江西省新余市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为惠州市“跨省通办”战略版图再添一城。

根据协议,惠州与新余首批拟推进的事项包括应届毕业生法律职业资格认定、失业登记、不动产抵押登记、企业设立登记等共计33项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于12月底前分批分阶段实现全程网办或窗口办理。

就在不久前,惠州市与湖北省武汉市达成合作共识,将重点推进两地“跨省通办”自助终端融合服务。两市依托自助终端机,打通相互之间的信息壁垒,为企业群众提供“跨省通办”自助服务,打造两市之间24小时全天候“跨省通办”自助服务体系。

近日,惠州市还与江西省赣州市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双方将实现“一地认证、全网通办”,并将各自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跨省通办”专窗。对已纳入“一窗式”且能解决合作地市受理系统网络互通的事项,通过互设“一窗式”受理账号,由专窗工作人员按标准化资料进行受理初审,扫描录入对方城市“一窗式”受理系统,实现即受即传,全程网上流转办事资料,提高办事效率,并互认电子证照颁发的各类电子证照和电子材料。

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黄武华介绍,惠州将继续开拓可通办地市和事项,并建立、完善多地审批人员相关业务培训和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完善跨省(城)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南方日报记者/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