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湾区好故事|非遗:袁氏剪纸第五代传人——袁曼君

发布时间:2020-11-09 11:26:59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袁曼君,广东河源客家人,袁氏剪纸的第五代传人。袁氏剪纸是袁曼君的祖先在迁徙过程中,从中原带来的文化。袁氏剪纸既有北方剪纸的粗犷、质朴,也融入了南方剪纸的秀丽明快。经过几代人的摸索,逐步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技巧和手法。

剪纸最初用于做绣品的稿样。刺绣曾是袁氏家族谋生的手艺,有技不外传的家规,袁曼君却从小就耳熏目染。

袁曼君没有想到年少时不经意间获得的小小成就感,会成为此后她用一生去探寻剪纸艺术的源动力。

 1986年,那时的深圳才从一个边陲小镇转变成经济特区不久,20岁的袁曼君从老家来到这里,当了一名幼儿教师。

上世纪八十年代,处于快速建设中的深圳,却已是中国最有活力的地方,无数的发展机会吸引了天南地北有梦想的年轻人。

在那个“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热闹奔腾的年代,一切充满了未知,没有人可以想象城市的未来,也无法预知个人的命运。剪纸也还只是袁曼君工作之余的爱好。

有了创作欲望后,袁曼君开始慢慢聚焦改革浪潮下这个城市和人的巨大变化。

2017年袁曼君的《鹏城美景丽人梦》被深圳博物馆收藏。

三十年,袁曼君创作了大量反映深圳特区人民生活、工作的作品,她的剪纸艺术也渐渐淬炼成有着明显深圳烙印的深圳艺术。三十年,袁曼君也由闯荡深圳的异乡人转变成了深圳人,他乡已成故乡。

然而剪纸艺术却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受到重视,它也像许多传统文化一样,面临传承的困境。

为保护和传承袁氏剪纸,袁曼君开始了大胆的尝试和探索。

 2010年,袁曼君将剪纸艺术带进深圳大学,传授给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并先后在深圳市的13所学校开设剪纸课程,如今,深圳的剪纸爱好者已经超过1500人。这项民间手艺在开放、包容的福田区已经开枝散叶。她的成绩得到了福田区文体局的高度肯定与支持,2016年袁曼君被评为福田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

在传承技艺的同时,袁曼君依然保持对剪纸艺术不懈的追求。

(本文视频由深圳点石文化传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