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湾区好故事|奔波在滇缅邮路上的“花木兰”

发布时间:2020-11-09 17:04:11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李柏达  |  责任编辑:

七七事变后,日军迅速占领了我国北方的主要大城市,95%的工业、50%的人口都陷入了日本侵略者铁蹄之下。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沿海几乎所有的港口都落入了日本侵略者的手中。武汉会战以后,中日双方进入战争的相持阶段。对于中国来说,物资供应问题此时显得异常严峻起来。

公路邮路开通,华侨鼎力援助

旅居海外的华侨得知祖国遭受日本侵略后,纷纷捐款捐物,筹集了大批国内急需的药品、棉纱、汽车等物资,支援国内的抗日战争。

滇缅公路之24道拐图

滇缅公路上的华侨机工

为此,中国政府于1938年开始修建滇缅公路。滇缅公路从昆明经下关、保山、龙陵、芒市、畹町出国,至缅甸的腊戌,全长1153公里。其中从下关到畹町这一段全长548公里的路程全为抗战时新建。从1937年底开工到1938年8月初步通车,当时动员了20万人,在崇山峻岭中主要依靠人挑肩扛,在9个月内建成,可以说是一个奇迹。滇缅公路的建成,对于维系我国与外界的联系,输送美英援助的军需物资起了有力的保障作用,其重要意义,在滇越铁路于1940年7月中断以后,显得更为突出。它一时也成为国际邮件出境的重要通道。虽然滇缅公路早在1938年即已建成,但当时国际邮件经此路者很少,这主要是由于当时还有滇越铁路等出境通道可供利用。滇缅公路邮路的黄金时期是1940年底至1942年初,尤其进入1941年以后,除少数邮件还经广州出海以外,非沦陷区的大多数国际水陆路邮件经此邮路出境。这一情况一直持续到1942年3月,缅甸首都仰光沦陷。这时期的五邑银信,主要依靠滇缅公路进出口,滇缅公路成为的五邑银信邮路的咽喉。

有一封从古巴寄来的银信,刚好完整记录下这一邮路:

1941年9月经滇缅公路寄台山的银信

台城东华路源益号旧址

这是我的曾祖父李云宏寄给祖父李礽润的银信,1941年9月1日销古巴舍咕埠(Ciego de &Aacute,vila,谢戈德阿维拉省省会,是古巴中部城市)邮局戳陆路寄出,抵哈瓦那后转水路出海,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顺利通过太平洋,到达缅甸仰光后,由仰光第57号检查员开封检查,销仰光紫色三角形检查戳,转陆路送至腊戌,由缅滇公路运到昆明,再转送重庆送到广东,直到10月7日才到达台山邮局,由投递员送至台山的私营银信机构西宁市源益大宝号,再转交收银人,封上写明“注意不经沦陷区”。为了避开南中国海的日军战火,该银信绕过沦陷区从缅滇公路邮路进入中国,再转送五邑侨乡,邮路全程历时37天。

在滇缅公路开通后,许多海外华侨机工参与了运输工作,滇缅公路上一共抢运回国1.3万多辆汽车。有了汽车之后,司机又严重缺乏。这时,旅居东南亚的华侨向祖国伸出了援手,当时的华侨领袖就是陈嘉庚先生。抗战爆发后,陈嘉庚就多次捐出巨资购买抗战物资。他还利用自己在东南亚侨界的影响力,为抗战募得大量钱款和物资,并组织大批华侨青年回祖国参战。

痴心出力报国,“木兰”巧装从军

在滇缅公路华侨机工中,有一位来自台山的巾帼英雄——李月美,她被誉为“当代花木兰”。

(图片取自中国档案资讯网)


李月美,又名李月眉,祖籍台山都斛横岗山村人,1918年生于马来亚槟城一个华侨家庭,父亲李荣基是一位台山华侨商人。李月美自幼在当地华侨学校读书,学习成绩优异。1938年底,陈嘉庚以南侨总会名义招募3200余名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在滇缅公路上抢运抗战物资。李月美会驾驶汽车,有心报国,便兴致勃勃地前往当地筹赈会报名,却因不收女性被拒之门外。于是,李月美效仿中国古代的“木兰从军”,穿上弟弟的衣服,女扮男装到另一处埠头报名应征,结果姐弟俩双双入选机工服务团。翌年,李月美瞒着父母悄悄地随机工服务团启程回国。

 回国后,经短暂军训,李月美被分配到总部设在贵州的“中国红十字会”当司机。她常常冒着敌人的炮火抢运伤员、救死扶伤,还经常在滇缅公路上抢运药品和军用物资。一次,李月美因公出车,在滇缅公路一急转弯处不慎翻车,身负重伤,脑部受到震荡。幸好被一位路过的海南籍南侨机工杨维诠及时发现,把她从压扁的驾驶室中救出来。李月美被送到医院急救时,人们才发现这位司机原来是个女儿身,无不为之动容。此事经媒体披露后,轰动一时,李月美被誉为“当代花木兰”,何香凝还曾题词“巾帼英雄”相赠。此后,她改当护士,成为一名白衣天使,直至抗战胜利后回到马来亚。

1954年,当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时,李月美作为华侨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受到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当缅甸侨团介绍她是当年女扮男装回国参加抗日的“当代花木兰”时,周总理连连称赞她是“巾帼英雄”!

都斛横岗山村(2016年拍)


(作者:李柏达  单位:广东省台山市台城街道办侨联会)

注: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参考文献:
       1、沈敦武:《冲破封锁线:中国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对外邮路》,北京,现代出版社,2016年1月第1版
       2、广东省档案馆编:《侨批故事》,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14年11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