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农业科技咨询服务走进韶关曲江区枫湾镇

发布时间:2020-11-11 10:16:24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潘俊宇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农业科技咨询服务走进曲江区枫湾镇

日前,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3名农科专家来到韶关曲江枫湾镇,围绕枫湾镇特色产业白水蜜桃和丝线根,开展为期2天的咨询服务活动,50余名农户与专家面对面交流。

据了解,本次农科专家到枫湾开展咨询服务,是由曲江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工信局共同推动的。为充分发挥区人才驿站引才引智的作用,曲江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工信局深入枫湾镇、村,详细了解群众在发展生产过程中的需求,根据群众需求遴选具备特定专长的专家,并邀请专家进入镇、村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帮助群众解决难题。

枫湾镇有较好品牌基础的特色产业,其白水蜜桃远近闻名。但近年来出现了落果严重、蜜桃品质参差不齐等不良现象。针对不利因素,农科专家重点围绕蜜桃品质提升技术,从剪枝、疏果、套袋、控梢等方面全方位的介绍了打造优质产品的方案,同时为果农们开拓了蜜桃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把蜜桃与旅游产业发展融为一体,利用桃园打造桃花源景观,制作桃木工艺品,进行深加工制成桃酒、糖水、桃汁等副产品,从多个角度拓展枫湾白水蜜桃的影响力,打响枫湾白水蜜桃品牌。

除了白水蜜桃,专家还围绕枫湾镇另一特色产业——丝线根,与种植户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从良种制作、精准省工、标准化种植及新产品研发等多个角度,对丝线根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研究课题和可能的研究方向,为丝线根产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离不开科技支撑。本次农业咨询服务走进枫湾镇,不仅为村民带来了新思路、新技术,而且为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拓展了乡村振兴中科技支持的实现方式。(全媒体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唐忠祥 左可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