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连续奋战25个小时,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5管节顺利实现对接

发布时间:2020-11-12 11:21:51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赵刚  |  责任编辑:

 南方网讯  11月11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经过25个小时连续作业,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工程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5管节于10日实现精准对接。至此,沉管隧道管节沉放对接已完成783.5米。此次浮运安装须在2020年第19号“天鹅”、第20号“艾莎尼”及第21号“艾涛”三重台风之间抢抓施工作业窗口期,对管节沉放安装提出了新的建设难度。 

一体船提带E5管节进行沉放前准备(吴刚/摄)

面对挑战,项目严密部署、严格执行,在建设管理方、施工作业方、设计、监理、海事局、国家海洋预报中心等建设者共同努力下,顺利实现第五个沉管管节沉放,为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扩大有效投资、保经济平稳增长”要求打下坚实基础。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第五个沉管E5为标准管节,长165米,宽46米,高10.6米,重约8万吨,是项目沉管隧道西岛侧斜坡段最后一节沉管,沉放位置仍处于西岛造成的扰流范围内。同时,E5也是首个基础过渡段管节,前147米为DCM(水下深层水泥搅拌)复合地基,后18米为天然地基,存在沉降不均匀进而造成对接端差异变形的风险。

 

一体船提带E5管节准备出坞(林文琪/摄)

11月9日凌晨2点,在世界首制沉管运安一体船“一航津安1”提带下,E5管节从伶仃外海经近50公里航道浮运抵达珠江口沉放水域。E5管节安装水深超30米,回淤增大,沉放对接期间,项目先后安排7组潜水员下水配合检查。通过系泊、沉放、拉合及水力压接等工序,10日凌晨3点,E5管节完成对接。下一步,项目计划推进第六个沉管浮运安装工作。

深中通道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是集“隧、岛、桥、水下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跨海通道集群工程,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有效释放现有路网压力,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和珠三角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珠江两岸产业互联互通以及各类要素高效配置,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记者/赵刚 通讯员/粤交集宣 岳路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