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湾区好故事 | 海外侨胞的家国情

发布时间:2020-11-18 11:44:30  |  来源:中国网广东  |  作者:何华晃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举国上下的人们集结了所有力量,共同抗击疫情。今年也是见证海内外赤子之心的一年,海外华人华侨第一时间出钱出力,用实际行动驰援祖国。】

“武汉告急!”

庚子新春,正当全国人民采购好大批年货,准备度过一个祥和欢乐的鼠年春节的时候,噩耗传来:一场始料不及的新型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袭击华夏大地。

疫情防控,抗击新冠,成为全国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在请战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按上鲜红的指印,奔赴抗疫第一线,驰援疫情严重的武汉。在这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无数感人肺腑的抗疫英雄人物,他们用生命谱写一曲曲英雄赞歌,奏出时代的最强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生死之战中,海外的华人华侨,人在异域,但心向祖国,用实际行动谱写着爱国爱乡的伟大情怀。

美国波特兰,是华人聚居的地方。近年,因旅游探亲,我两次飞越重洋,来到这乡情浓郁的“玫瑰”之城。这里华人华侨的艰苦创业精神和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像陈年佳酿,醇香难忘。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我通过微信视频接触了解,他们的爱国爱乡行动,像那醇香的陈年佳酿,另我再一次沉醉。他们第一时间知道武汉疫情告急,当地的华人社团——台山海宴同乡会,便连夜开会商量,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出力。他们向波特兰的所有社团和侨胞发倡议书,倡议大家以实际行动支援家乡,积极捐款捐物,献爱心,为家乡排忧解难……

在海宴同乡会负责人林和优,甄德彬,陈龙义,苏瑞均,黄仕权,甄会韶,陈步嵘,陈庭新,陈荣岳……等人带动和发动下,短短几天时间,便筹集一大笔资金购买抗疫物资速递家乡,以应抗疫急需。一位老华侨,拿出省吃俭用的200元美金,以尽微力,表达支持;一位老乡,生活不富裕,我去年到波特兰,他还为找工揾钱维持生计而奔波,当我在捐款芳名册看到他的名字时,我感动了。我情不自禁,伸出手指,在微信上为他的行为点赞!

在这次支援家乡抗“疫”的爱国爱乡行动中,除海宴同乡会之外,还有中国联谊会、波特兰粤剧艺术中心、优乐艺术团、萃胜工商会、波特兰妇女联谊会………等华人社团组织都纷纷捐钱捐物,为支援家乡抗“疫”出力献爱心。第一批医疗物资防护服、红外线测温器、呼吸机、医疗手套、N95口罩…………等防疫物资很快运抵家乡红十字会。而美国的其他城市和凡有华人的国家和地区,都积极行动。捐赠的热潮一浪高于一浪,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激动人心。这情景,使人不禁联想到抗日战争年代海外侨胞“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致对外、共同抗战的动人心魄的场面……

第一批物资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但捐款捐物还继续在进行着,从他们发上微信群里的捐赠芳名册,粗略点算,捐款老乡接近200人,美金接近4万元(人民币约26.4万)。芳名册上的名字,是普通的华人华侨,是打工的一族;4万元,也是一个小小的数目字。但平凡普通中见证了伟大;小小的数字,像一串闪光的珍珠,体现海外华人华侨的爱国爱乡的赤子情。

作者:何华晃,《台山文评报》副社长,《台山文学报》美国《台山文化之友》顾问,江门市作家协会、江门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微篇小说作家协会会员。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