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科技创新

“互联网+”大赛总决赛在华工启动

发布时间:2020-11-19 10:13:00  |  来源:金羊网  |  作者:陈亮、梁喻  |  责任编辑:

原标题:“互联网+”大赛总决赛在华工启动 全球631万人报名参赛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华工启动

羊城晚报讯  11月17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简称“‘互联网+’大赛”)在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拉开帷幕。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共有来自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

世界前100强高校过半数报名

据了解,“互联网+”大赛是由教育部等十二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创新创业赛事。大赛于2015年开办,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大部署,推动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观和质量观。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回信进一步指明办赛方向,将大赛推向新的高度。

本届大赛的目的是以赛促创,激发学生创造力,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本次大赛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展开,世界前100强的大学中有一半以上报名参加本次比赛,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伦敦国王大学、帝国理工大学、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等世界名校均在其中,大赛的质量与含金量再创历史新高。

总决赛共分为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萌芽赛道4大赛道,形成了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贯通式“双创”教育链条。

大赛孵化高质量创业项目

据介绍,“创新、教育、扶贫、抗疫、国际”是本次大赛的五大看点。受抗疫形势影响和抗疫精神鼓励,今年很多项目关注公共卫生、药物等领域,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览中也设置了抗疫专区。

记者了解到,历届大赛以赛促创效果显著,一大批集成电路、无人机、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新技术正从实验室走向转化应用,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被孵化。据调查,赛后成立公司的项目中,近90%是赛后第一年成立,有一半左右的公司完成融资,19%的项目完成5000万以上的融资。实践类项目2018年的年收入在5000万以上的占比为13%,最高的项目年收入突破2亿元。(记者/陈亮、梁喻 实习生/杭莹 通讯员/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