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侨界

湾区好故事|钟情教育 善行不止——记旅港乡亲陈中伟先生

发布时间:2020-11-20 11:29:03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何志恒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发展,大湾区承载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的梦想,这里充满着机遇,每一位在湾区生活的人都是湾区发展成就的实践者、见证者。】

每个中国人都有一个梦想,广东省台山市旅港乡亲、著名实业家、慈善家陈中伟先生的梦想就是希望中国强大起来。为此,他慷慨捐资家乡公益事业,尤其是倾力支持教育,提高国民素质。他说:“国家富强,教育为本。”

有幸认识陈中伟先生,是2010年9月。那时,我调来新宁杂志社工作没多久,即参加了9月10日陈炳新先生家族捐资700万港元兴建的新宁中学体育馆等5个项目举行的庆典仪式。主礼人陈中伟先生长得敦厚、可亲,他与各部门单位的领导和群众都相当熟悉,大家都称呼他“伟哥”。在庆典仪式上,陈中伟代表陈炳新家族深情地说:“自小就受到父母爱国爱乡教育,今天有机会为家乡公益事业尽力,目的是感恩父母,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陈中伟先生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父母的栽培。他的父亲陈炳新出生于斗山镇中礼村,陈中健、陈中伟、陈中俊、陈中贤、陈中慧是陈氏昆仲。陈炳新家族在香港从事地产、木材、酒楼、珠宝、药材等生意。陈炳新曾任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中华出入口商会会董、地产建设商会会董,创办四邑会所,任首届创会会长和第二届会长。陈炳新热心公益,德高望重,深受各界拥戴,曾多次被国务院和国务院侨办、外交部邀请赴京参加国庆观礼和商议侨务。

陈中伟昆仲不但继承了父亲的部分生意,最难得的是秉承了父亲优良品德,他现是中国星火基金会永远荣誉会长、香港四邑工商总会永远荣誉会长、香港四邑会所理事长。陈中伟昆仲爱国爱乡,造福桑梓,以陈炳新家族名义共同捐资家乡多项公益事业,贡献良多。

陈中伟热心家乡公益事业,尤其钟情教育事业,兴学育才。到目前为止,他捐资家乡公益事业3000多万元,其中大部分是教育项目。从2006年捐资60万港元兴建斗山镇中心小学昆仲楼起,每年都有捐资项目,从教学大楼到教学设备、奖教奖学金,他都乐于付出。其中捐资100万元以上教育项目有:2007年新宁中学体育馆、台山联合中专图书馆,2008年台山侨中教学楼、台山培正中学校舍建设,2009年培正小学三友楼,2011年新宁中学运动场,2012年台山培正中学黄啟明校长纪念堂,全市有10多间小学、中学、中专都得到陈中伟的捐赠。陈中伟每年还亲自到台山市特殊教育中心为师生颁发奖教奖学金,到目前为止为全市有关学校捐资颁发奖教奖学和助学金30多万元。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现任中国星火基金会永远荣誉会长的陈中伟坚守的公益慈善信念。他大爱无界,善行不止。2005年,他得知恩平一中创建全国示范性高中遇到困难时,即捐资80万元兴建“陈中伟教学大楼”。2006年,他又以其父的名义捐赠50万元兴建“陈炳新宿舍楼”。2007年,以其夫人朱珮贞的名义捐资60万元兴建“陈朱珮贞科技楼”。同时,多年来一直在恩平一中开展扶困助学及奖教奖学活动。在恩平市横陂镇,陈中伟捐资近300万元支持教育事业,先后捐资横陂镇蓝田小学、中心小学、横陂一中,兴建了“陈中伟教学大楼”、“陈朱珮贞教学大楼”、“陈炳新纪念综合楼”、“陈蔡悦颜纪念综合楼”。据悉,作为中国星火基金会的首长,在陈中伟的带动下,中国星火基金会已为全国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助学活动、协助发展经济以及改善福利设施等达160多项,当中包括捐建130多所中小学校,资助4000多名学生上学,共捐善款达4000多万元,大大推动了中国边远穷困地区的教育事业。陈中伟用一把火炬,照亮了莘莘学子的求学之路。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故乡,是每一位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情系梦牵的地方。故乡的发展,牵动着每一位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爱国爱乡的心。陈中伟情系桑梓,希望有所建树,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2009年,陈中伟捐资100万元修建斗山镇念亲桥,之后又捐资200多万元用于斗山镇中礼村办公楼、水泥路、改建卫生公厕、重修祠堂等建设。家乡父老说:“阿伟是念亲的好儿子!”

陈中伟热爱侨社工作,现任香港台山商会副理事长、台山旅港同乡会副会长等职。他活力充沛,人脉关系广,常常穿梭香港和内地,联系侨社事务,为家乡各项建设和招商引资穿针引线、出谋划策,为内地与香港发展作出了贡献。

陈中伟热心公益,钟情教育,贡献卓著,深受社会各界的赞誉。他当选为台山市政协委员、恩平市政协常委,荣获江门市、台山市、恩平市“荣誉市民”称号,并获颁“江门市慈善奖”、“振兴台山贡献奖”等殊荣。(何志恒)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