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陈帆:香港会与内地探讨深化高铁服务 加强大湾区城市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20-11-20 11:29: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新社香港11月18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11月18日在立法会答复议员提问时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及港铁公司会与内地探讨各项优化广深港高速铁路服务的措施,以加强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间的互联互通。

随着高铁香港段于2018年9月开通,与国家高铁网络连接,来往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的时间已大大缩短。陈帆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及港铁公司会与内地当局探讨各项优化广深港高速铁路服务的措施,以加强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间的互联互通。

陈帆说,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与内地有关部门就《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规划》)保持联系。《规划》内项目主要为进一步加大广东省内地级市的城际铁路连接。香港特区政府期望落实《规划》能进一步便利市民出行,加强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间的互联互通。

他也提到,大湾区内粤港澳三地属不同的司法管辖区,有关交通运输方面的法律和规管体系亦有所不同。三地政府会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在其各自管辖范围内推展不同措施,加强大湾区内城市互联互通。他表示,过去在推展跨境运输基建期间,香港和内地有关当局视乎该基建项目的实际情况和需要,设立相关联络机制。 

在港口方面,陈帆认为,大湾区内的港口凭借各自的相对优势,一直各司其职,形成合理分工。香港港口凭借全面与国际接轨的班轮网络而集中负责转运,处理的货柜吞吐量中约有60%为转运货物。尽管香港港口由私人营办商营运,港口业亦由市场主导,特区政府会继续鼓励各个港口本着优势互补的原则,在大湾区框架下多加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把香港定位为国际航空枢纽,陈帆表示,为巩固香港国际机场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领导地位,特区政府一直研究以各种方式与内地机场合作,加强区内机场互动,优势互补。香港机场管理局一直积极参与大珠三角五大机场主席会议,也会继续探讨如何促进与大珠三角机场紧密合作,以把握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