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科技创新

中欧专家齐聚深圳 共议科技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3 14:04:5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丰  |  责任编辑:

新华网深圳11月21日电  以“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2020中欧科技创新合作发展论坛,11月19日至21日在深圳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打造中欧科技创新共同体,共同开展绿色创新,助力全球经济绿色复苏。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燕华表示,中欧在绿色复苏方面之间有共识,尽管目前疫情对欧美国家产生了很大影响,但是绿色发展方向没有改变。推动绿色复苏有几个切入点:一是国土空间布局,将绿色发展生态环境和产业经济融合;二是推动能源转型;三是进行产业转型;四是促进生态恢复;五是重视国土安全,确保粮食安全;六是引导绿色融资,资本导向要向绿色经济发展。

欧洲科技商会主席福润·冯·途赫(Florian von Tucher)表示,中国是创新的重要驱动能量,在疫情后经济发展情况非常好。对于欧洲来讲,中国作为伙伴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目前,商会在中国建立了多个欧洲科技中心,希望推动中欧科技企业合作。

“未来,双方应着眼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进一步推进双方全球合作,推进数字化的进展,实现双赢合作。”他说。

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科技处处长魏立国介绍,当前欧洲正在推出“地平线欧洲”计划,目的是投资科研创新。目前已有多家深圳企业参与这一计划,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加入。他强调,开放是中欧合作的重要原则,这一项目完全对中国团队以及全球团队开放,希望能通过这一计划促进中欧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难题。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冲击和巨大影响,进一步提升中欧创新合作水平,拉动世界经济复苏。(记者/王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