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湾区好故事|喜见蒌阳披彩裳

发布时间:2020-11-23 14:04:54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麦浪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发展,大湾区承载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的梦想,这里充满着机遇,每一位在湾区生活的人都是湾区发展成就的实践者、见证者。】

 

唐朝大诗人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以著名诗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来抒发内心的理想,祈求百姓能摆脱贫困,不再流离失所,居有所住,住有所乐,其悲天怜人,至今仍令人萌生敬意,感慨不已。

有“蒌阳”悠久历史雅称的冲蒌,在解放之前,居住生存环境相对恶劣,除了几条华侨村外观尚算得体,许多村庄与房屋都是非常简陋,贫穷与贫困是当时条件的标志。直至1949年后,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关心,农村这种落后状况才逐渐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也逐步真正好转。我国改革开放后,广大华侨港澳台同胞积极支持家乡建设,古老乡村不断发生日新月异的可喜变化,几乎家家能够安居乐业,户户笑逐颜开,群众温饱问题基本解决,奔向小康幸福日子不再是梦。

“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精神振奋。去年,冲蒌镇乘势而上,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推进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七强八改九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使农村环境上到新台阶并有质的飞跃,取得了丰硕的乡村振兴阶段性成果。近年随着打造乡村旅游的迅速升温,冲蒌的古村部落、历史建筑、生态环境、人文景观、民风习俗、人物风情等已成为乡村眩目的新亮点。当中突出的西海村委会南洲村、河洲村;白岗村委会永盛村;官窦村委会龙塘村等,已成冲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建设典范。

如果说美丽乡村是一块门面,那么漂亮民居就是一面镜子。走马乡间村落,许多村庄已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勤劳富裕起来的农民新一代,不再满足过去父辈的生活水平,纷纷把改善居住条件作为首要目标,陆续地告别了简单而普通的石、青、红砖房,相继住进新颖别致的漂亮楼房,而不少海外华侨与国内经商乡亲,更对楼房注重布局设计,讲究独树一帜。此番近距离接触,深感家乡民居与时俱进不断推陈出新,深刻反映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发展惠及了千家万户。

纵观冲蒌乡村新居,不论建筑设计,外观布局,都独运匠心,别具一格。就村庄整体而言,台赤线竹湖江北村路段,那一间间整齐划一的新房,放眼望去如同市区一般,它们楼高三层,红白色调,掩映于塘边绿树之间,蓝天白云倒影下静谧端庄;端冲路段冲洋合昌村侧又有一番景象,这里的新居错落有致,建筑风格迥异,却颇具特色,各逞风流,置于田野犹显景色秀丽;最使人耳目一新的是稔坪公侯里、宦田村、吉安村的一幢幢洋楼,整体协调,设计独特,色彩和谐,加上门前的小花园,铁栏镶金大门,犹显高贵典雅。而新屋村委会安仁村的古榕树旁,那些新辟出来看去错落有致的别墅,楼高三层协调统一,予人充满整体和谐之美。以上这些亮丽村庄,仿似一幅炫目的美丽彩裳,成为蒌阳大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私家洋楼则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如官窦村委会朝阳村伍姓居民的两层半楼房,立于村塘边,宽敞明亮,大方得体,颇具美感;稔坪村委会公侯里廖姓居民三层高的楼房,漂亮别致,选址于一块宽阔空地,门前草绿,庭院花开,相得益彰;白岗村委会永盛村李姓居民的洋楼,立于村口竹林边,布局美观,卓尔不群,与古老碉楼群紧挨相连,交相辉映;八家村委会莲花村陈姓居民的别墅立于山边一隅,庭院深深,朱栏玉砌,装潢高级;冲蒌圩伍姓居民的别墅置于田野沿路,规模恢宏,棱角分明,格调清新,赏心悦目;稔坪村委会南华村曾姓居民的新居特色鲜明,外观玻璃墙流光溢彩,庭院盆景巧妙点缀,室内布置独具匠心,教人回味无穷;伞塘村委会平月村刘姓居民的别墅整体装潢美观,高贵典雅,路人经过都不禁驻足相望;而稔坪村委会宦田村伍姓居民四层高别墅耗资巨大,其门前小溪潺潺,花园玲珑精致,设计时尚,融中西建筑艺术于一炉,极具气质雍容之感。

可以说,冲蒌农村这些典型建筑物纷纷推陈出新,然而不管款式怎么样,大都喜欢搭建个中式门楼,传统观念与潮流特色巧妙结合,时尚元素渗透到每个角落,完全可以媲美繁华都市的流行洋房,从中看出今日的蒌阳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孕育着建设新农村前景的发展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指示,也恰如其分在生机勃发的冲蒌完全体现出来。

清人敦城在《初夏村居》诗云:柳荫初浓麦浪微,杳无人迹到柴扉。日长挂起蓬窗卧,满院野花蛱蝶飞。里面所描述的冷落萧条景象,与当今人们追求浪漫主义色彩的生活相比,简直天渊之别,不可同日而语。喜看今日,蒌阳新居早已告别古老,走向现代,充分体现了社会文明、居住文明的极大进步,这正应了毛主席的名句: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作者:麦浪)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