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湾区好故事|台城良边古村与李荣熙烈士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11-25 14:29:01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发展,大湾区承载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的梦想,这里充满着机遇,每一位在湾区生活的人都是湾区发展成就的实践者、见证者。】

在台城西南面筋坑村委会,有一条古老的村庄,名为“良边村”,该村前有一座“璋翁李公祠”。据《台山李氏族谱》记载,璋翁是台山李氏始迁祖李栋的曾孙,其父亲子杰年幼时随祖母禤氏和叔父李佁一起移居德行都筋竹坑村(现良边村)开基,村旁丘陵山坡上有栋公妣禤氏和佁翁妣禤氏的山坟,名“双飞蝴蝶”。栋公妣禤氏生于宋哲宗元祐五年(1090年)庚午六月,卒于宋孝宗淳熙二年(1175)乙未九月。由此推算,该村历史已经840多年了,是台山最古老的村庄之一。

良边村山明水秀,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单说现代,就培育出李荣熙、李奋程两位将领。村边古榕树前第一间房屋,就是李荣熙烈士的故居。英雄故居为青砖瓦房子,屋幨上,几幅精美的灰雕极具吸引力,上面刻着一头醒狮张开大口在吼啸,恍惚在向人们诉说着英雄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李荣熙烈士遗像

李荣熙,字道敬,号华甫,生于1899年,广东台山筋坑良边村人。其父李圣福,清末秀才,治家严谨,在乡中颇有名望。早年在乡间执教,后赴加拿大山地杯埠谋生,育有二子四女,荣熙居长。

李荣熙秉性忠厚仁慈,勤奋好学,深得父母及亲属器重。在台山师范读书时,成绩常位居前茅。与同学相处好抱打不平,尤其爱护幼小同学。时值清末民初,土匪、盗贼猖獗。李荣熙每逢寒暑假回家,即邀集村中青少年男子练习武功,加强抗匪能力。他自己也因此练成了一副好体魄。

李荣熙素怀大志,常说“男儿生当斯世,当为国家社会效力,不能老死牗下”。1920年师范毕业即考入北平政法大学,毕业后继续在该校研究院攻读政治学,1926年毕业。当时正是国共合作推翻北洋军阀政府的大革命时期,国家急需军事人才,他得到国民政府要员李烈钧、石青阳赏识,被介绍赴日本示官学校学习,1929年毕业回国,从此进入军旅生涯。初入国民革命军蒋光鼐部六十一师任上尉参谋,在北伐战争中屡立战功,擢升为少校。后又晋升为中校团副兼六十一师第九旅第三营营长。1930年该部改编为十九路军,李荣熙任六十一师一二二旅第六团第三营中校营长。1932年1月28日,淞沪抗日战争爆发。李荣熙奉命率第三营由南京赴上海增援,驻守蕰藻浜。2月13日,日军大军进犯,李荣熙命令分兵左右夹击,亲率百骑居中,把敌人击退。战斗中,李营长冒着枪林弹雨直冲敌军阵地,大大鼓舞了全军士气。战至下午三时许,不幸中弹牺牲,壮烈殉国,时年33岁。

1933年4月,台山人民在县城西郊中山公园内(1958年8月1日改名为台山革命烈士陵园)正面第二级台阶右侧建立李荣熙烈士纪念碑。

李荣熙与妻子谭月媚育有一女二男,长女月婵,次为仕彦,三为仕钊。李荣熙牺牲后,两个儿子都入读遗族学校,政府送入小学、中学、大学。两个儿子后来移居美国。

李荣熙的祖屋原挂着他生前戎马生涯的照片及相关的遗物。2006年,他的侄子将他的两大箱遗物赠送给广州19路军烈士陵园,其中包括李荣熙从小到大的文件、书信,牺牲后后事的各种文件、荣誉,包括家属情况等,非常完整地记录了一个烈士的生前和身后的故事。遗物中,有一封李荣熙寄给家人的绝笔书,家书全文如下:

蟾、彦、钊儿仝览:

八日手书已收到,一切明白,可勿念。儿辈上城进学,尽可放心读书,一切费用,我定能随时寄回接济,毋忧虑也。

前日来书,说栖棚漏水,及一切窗门亦经旧朽,请我筹款寄家,以应补修。儿辈所云极是,容图之耳。吾家财政,现际困难。然贫不足忧,不和实患。故居家万事以和为贵,儿辈其听之。余离家已经六、七年,对于堂上诸位大人,久阙晨昏定省,不孝实甚。望儿辈力行孝敬,以补尔父之愆尤。至于外间之荣辱,不必为介,忍之可也。余平安,祈放心。此复,并祝

进步

父:道敬字复

(民国)二十一年元月十九日于南京

这封信作于1932年1月19日,是淞沪会战前李荣熙在南京寄给其女儿月婵(蟾)、儿子仕彦、仕钊的最后一封亲笔书,书法流畅,铁骨铮铮。家书中谈及儿女进城读书的费用,请家人放心,他会随时寄回给他们。关于家人提及修建栖棚破烂漏水、门窗腐烂不堪,应寄钱回家修补的问题,他回信说当前经济困难,只能待以后想办法修理。他教育儿女,家境贫困不要紧,家庭不和才是治家一大祸患,儿辈居家要“万事以和为贵”。荣熙离家从戎已有六、七年之久,对于自己不能在堂前孝奉父母长辈甚为内疚,只寄望儿女要加倍奉孝,来弥补自己的罪过。他嘱咐家人不要太过介意社会上的荣辱,要以忍为上。家书中简短的二百多字,见证了一位抗战英烈的家国情怀。(作者:李柏达 单位:广东省台山市台城街道办侨联会)

良边村璋翁李公祠

2017年4月中央电视台来到李荣熙故居拍摄李荣熙抗战故事纪录片

 台城革命烈士陵园之“李烈士荣熙纪念碑”(原国民政府立法院长胡汉民题字)

 纪念碑上李中校烈士遗像纪念碑上刻有李荣熙事迹简介

2017年12月底美国华裔中国寻根之旅在良边村寻根,“竹升仔”在听李荣熙烈士的英雄故事

参考资料:

1、台山李氏族谱编纂委员会:《台山李氏族谱》,2018年版。   

2、台山《李族月镜》编辑部:《李族月镜》,1932年第十一卷第九期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