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湾区好故事|李欢:爱国爱乡的贸易“特使”

发布时间:2020-11-30 16:38:07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何志恒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发展,大湾区承载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的梦想,这里充满着机遇,每一位在湾区生活的人都是湾区发展成就的实践者、见证者。】

受李欢先生的邀请,我于去年出席香港南北行公所举行的庆祝国庆联欢宴会,主席李欢在致辞中说:“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为香港的繁荣稳定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这正是李欢爱国爱港爱乡情真意切的表白。

年近90的欢叔祖籍台山,是都斛镇莘村东凡村人,祖辈一代都是加拿大华侨。1946年,欢叔赴香港谋生,初时从事西医药及医疗器材生意,当时南北行公所就在药房附近,机缘巧合下,欢叔从此与食品等贸易生意结下不解之缘。

南北行公所成立至今已经有148年历史。欢叔说,“南北行”这个名称,最早是指转运内地长江以南,以及华北线货物的意思。1949年新中国成立,南北行公所高挂五星红旗,率先组团回国参加“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对增加国家外汇收入和担负香港民生日用品及粮油副食品供应,起到了桥梁作用。

欢叔1955年开始参加“华南土特产物资交流会”(广交会前身),为他往后数十年从事食品代理拉开序幕。广交会1957年成立,正值内地解放初时,“当时觉得国家刚解放,又正值抗美援朝时期,大家希望透过广交会这个平台进行交易,增加国家的外汇收入,利在自己,功在国家。”第一届广交会有1200多人参加,其中约1000多人是港商,“当时美国对中国实施禁运,没有外商参与,加上香港当时是英国殖民地,我们去内地也受到歧视。”欢叔说,在香港穿西装,到了内地就要换上中山装。欢叔说,即使是文化大革命期间,吓走了不少商人,他仍然无所畏惧,不间断参加广交会,因为自己对祖国未来充满信心。


2006年,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向欢叔颁发百届“老广交”证书,表彰欢叔连续参加100届广交会。至今,欢叔已经参加了118届。

欢叔通过参加“广交会”成为内地食品代理商,为内地食品销售开创了渠道,将“中国制造”品牌改良后远销至全球。欢叔说,“品牌”二字,强调商标要先“立品”,建立“信”,才可透过“人言”将其“口碑”推而广之,是为“牌”也。有“玉液之冠、国酒”之称的贵州茅台酒,初时的牌子是“红星牌”,虽然酒质佳,但当时的酒瓶是黑陶,因有砂眼而常常漏酒,以致行情欠佳。欢叔建议酒厂将酒瓶改为白瓷,后再改为白玻璃,将“红星牌”改为“葵花牌”。欢叔还参考了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敦煌壁画艺术,构思出“敦煌飞天”的形象,由当时国内著名广告设计大师吴烈负责绘图,以“飞天牌”作为商标,把茅台酒重新包装。从此,飞天牌茅台酒风行全世界,其商标——“飞天牌”也一直沿用至今。

“长城牌火腿猪肉”罐头也是欢叔一手“凑大”的品牌,追溯回50年代,当时另一个牌子的午餐肉在市场上独领风骚。欢叔参考荷兰的午餐肉及丹麦的火腿罐头,以“混合”形式调制出只此一家的“长城牌火腿猪肉”罐头,使其味道层次亦更丰富,从而打开了销售市场。

欢叔生意成功,经他销售的食品品种数以百计,他先后担任了振侨贸易行、远大贸易有限公司等10多家商行的董事总经理。欢叔动情地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从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发展到今天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是人类发展史上堪称奇迹的巨变。这一奇迹,凝聚着像欢叔这样无数爱国爱乡商人的贡献。

 欢叔对香港同样充满信心,积极参与香港各种社团活动,为推动香港的发展、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做了大量工作。他1995年起一直担任南北行公所主席(理事长),在工商社界担任很多职务,并在文体界担任香港排球联会名誉会长等职务,霍英东父子对欢叔在体育界的突出声望和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欢叔坚决拥护香港特区政府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积极支持特区政府依照基本法施政,因而,他被推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选举委员会第一、第二届委员,参与特首选举工作。2002101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为表彰欢叔对香港的贡献,以及致力服务社会的精神,董建华给他颁发了荣誉勋章。

欢叔非常关注家乡建设发展, 1982年捐赠了一台丰田牌小汽车支持台山外贸局开展业务联系,对家乡招商引资发展经济提了很多合理建议。同时,热心支持家乡的各项公益事业。199710月,市人民政府授予欢叔“台山市荣誉市民”光荣称号。

197812月,《新宁杂志》“复刊号”在香港面世,成为“文革”劫难后全国第一份复办侨刊。欢叔主理的远大贸易有限公司、香港中孚国货公司积极响应在杂志封底、封二刊登全版彩色广告,支持出版经费,而且坚持多年刊登。欢叔说,他是《新宁杂志》忠实读者。

李欢先生爱国爱港爱乡,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作者/何志恒)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