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湾区好故事|一座芦荟庄园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12-02 15:33:57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程丽秀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发展,大湾区承载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的梦想,这里充满着机遇,每一位在湾区生活的人都是湾区发展成就的实践者、见证者。

源于一个美国人的“中国情”

1988年,美国人道格拉斯•杰威特先生,带着他的夫人苏珊女士以及孩子们,包括7岁的儿子乔纳森,来到了素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的台山,从此便结下了他家与中国,与台山的不解之缘。

道格拉斯先生一家人在台山市大江镇的村庄里生活了三个月,热情的中国人,宜人的气候与风景以及浓厚的中国文化底蕴,都在道格拉斯先生一家人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Douglas N Jewett道格拉斯•杰威特先生(道格拉斯先生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学院,曾担任美国华盛顿州议员,西雅图市检察院院长。在美国从政30多年后,投身于环保健康事业,曾担任由美国联邦政府投资,致力于改善全球气候变化的Ramgen高新技术公司总裁。)

 

10多年后,在1999年,道格拉斯先生在美国西雅图成立了美国环球健康集团(American Global Health Group,简称AGHG),全身心投入有机芦荟事业。道格拉斯先生是一位热衷于保护地球环境和提倡健康生活方式的人士,基于对有机、环保、健康的执着追求,他始终在寻找一个理想的地方建设有机芦荟种植园,记忆中的台山便浮现在他的脑海。他知道,没有一个地方比美丽宜人的台山更适合了。

2000年,道格拉斯先生开始在台山市四九镇开发了第一个自己的芦荟种植园。他将数十万株库拉索芦荟幼苗从美国德州运到中国台山,同时聘请美国芦荟专家提供专业技术和指导,精心培训当地在种植园工作的村民。美国的芦荟从此在中国的台山安了家,在台山阳光雨露的滋养下,茁壮成长。而,一座芦荟庄园的样貌也正在开始慢慢清晰。

推行有机种植,助力生态环保

道格拉斯先生对芦荟种植园有着这样的理念:他希望通过把有机农业生产与先进科学相结合,以保持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和生态平衡。他希望,“不论社会如何快速发展,我们能够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土地。”


发展至今,芦荟种植基地总面积达4500亩,现有成熟芦荟1000多万株,年收割超过3万吨有机芦荟鲜叶,是亚洲地区极具规模的标准化、国际化的有机芦荟种植基地。基地已获得欧盟有机、美国有机、中国有机三重认证和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

相比传统种植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和伤害,有机种植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也不采用基因工程和离子辐射技术,而是采取农作、物理和生物的方法来培肥土壤、防治病虫害,向社会提供无污染、安全的产品,更有利于人们身体健康,减少疾病发生,同时也保护土壤、水资源等,减轻环境污染,恢复生态平衡,维护可持续发展。

让更多的人拥有更好的生活

2003年,美国环球健康集团全资子公司——台山美环健芦荟制品有限公司正式创立。此后,有机芦荟事业版图不断扩大,建成花园式厂房,依托美国西雅图和中国台山两大研发中心,研发、生产和销售芦荟制品,产品涵盖了护肤、洗护、健康饮品等,所采用的芦荟原料,都是人工采摘生长3年以上的芦荟鲜叶,其营养成分是普通芦荟的5倍,遵循芦荟自然生长规律,每棵芦荟每个季度只收割3-4片,每一年只收割12-16片,12小时完成芦荟鲜叶到成品。从生产到销售,所有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

天然、有机的产品,才能带来真正的健康与美丽。道格拉斯先生相信,“我们的产品能为中国及世界广大人们的健康和美丽作出贡献”。

如今,美环健公司也成为了一家独具芦荟文化特色的美资企业,“For a better life”——为了更好的生活,是美环健公司的企业愿景。立根台山,为台山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创造拥有更美好生活的可能。在芦荟农场工作的多为当地村民,尤其是村中妇女,若问他们对于在农场工作有何感想,他们会回以你憨厚幸福的笑容,这座农场,为他们提供了美好健康的工作环境,可观的收入,让他们不用再背井离乡,而是脚踏实地建设自己的家乡,打造属于自己幸福的小家。勤劳的中国人,永远在劳动中保持着乐观的精神,永远相信唯有勤劳才能创造美好生活。

大美台山,与爱同行

2018年,有机芦荟种植园发展成为生态旅游项目——瑷露德玛美国芦荟庄园,是中国第一个具有美国乡村风情的芦荟主题庄园,集有机芦荟种植、生态景观观赏、休闲度假、拓展训练、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游客参观人数从2018年的4万人次左右,到目前已达到30万人次左右。

华侨、港澳台同胞多,是台山发展旅游业的一大优势,每年都有大批旅外乡亲、港澳台同胞回乡探亲观光,而芦荟庄园,成为了台山旅游的一大特色,吸引了大批华侨,曾有一位年过六十的加拿大华侨,带着他的学生们来到了芦荟庄园,他告诉庄园的负责人:二十年前他回到了中国,一直从事与青少年相关的慈善工作,他发起了义工组织,而他的学生更是与台山当地的爱心人士,组织社会各界对贫困户进行探访与帮助,芦荟庄园成为了他们经常聚会活动的地方。当一个地方有了浓浓的人情味,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聚集,而芦荟庄园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和喜爱。目前,芦荟庄园正在申报国家AAA级景区,更多的游客,不必再舍近求远,好地方就在台山,就在身边。

20年时间,一株芦荟幼苗漂洋过海落地生根,一座庄园从无到有生机勃勃,一群感恩生活的人聚集于此,辛勤劳作快乐生活,若用一句话总结这20年的变化,正如“美环健”公司企业愿景写到的:为了更好的生活。是的,这一切源于为了更好的生活,这一切将为更多人带来更好的生活。(作者/程丽秀)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