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梅州蕉岭东岭村:红色文旅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12-03 14:07:33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  作者:肖锟  |  责任编辑:

点缀在青山之间的“地球仓”。肖锟 摄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肖锟 摄

香菇是东岭村特色农产品之一。肖锟 摄

人民网梅州12月2日电  室内,党徽熠熠发光,一双双渴求知识的双眼紧跟着讲台上滔滔不绝的老师。室外,是连绵起伏的青山和点缀其间的“地球仓”。这里是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东岭村研学基地。

东岭村地处蕉岭县西部,山高林密,是广东省革命老区之一,也是蕉岭县19个省定贫困村之一。“怎样才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村里动了许多脑筋。”三圳镇副镇长兼东岭村驻村第一书记徐乐说。

机遇来了。东岭村被广东省委组织部列为第二批“红色村”。作为对口帮扶单位,三圳镇和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道办事处给出的脱贫发展思路是“突出本地特色,增强输血造血,建立长效机制”,要深挖、做好、做足东岭村的“红色”文章,以红色精神发展绿色经济,走出一条别具特色的扶贫道路。

为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东岭村以打造“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为抓手,精心打造蓝坊肚战斗纪念园、“红色印象”研学基地、“革命红色线路”栈道等“红色项目”,意在把东岭村打造成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阵地。

红色主题与研学基地的成功融合,吸引了广东省内多家教育培训机构来此进行研学培训。“和大城市相比,这里安静、空气也好,没有密集的车流和人群,更适合我们在此静心学习。”蕉岭华侨中学高三学生陈钰瑶说。

“孩子们现在的教室、宿舍,之前还都是荒地和危房。”东岭村民宿老板彭凌峰回想起这片土地曾经的样子,记忆犹新。“我作为蕉岭人,很想利用自己的专业为家乡振兴出力。”

在广州开设多家民宿酒店的彭凌峰,看到东岭村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且亟待发展,回乡反哺心切的他决定,在村里投资精品民宿。

去年,他的两家精品民宿在东岭村相继落成,“地球仓”就是其中一家,别具特色的圆形舱体点缀在山边,有种超现实主义的美感。秉承环保、生态、智能、安全的理念,安装标准化、模块化的移动式生态空间,“地球仓”也为游客带来环保、科技、时尚的旅游体验。

2019年3月底以来,东岭村民宿接待游客人数达26.3万人次,带动村民特色农产品(香菇、灵芝、蜂蜜等)销售,每年每户可增收3000—5000元。特色民宿还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前三年每年10万元、后七年每年12万元),更进一步激发乡村内生发展动力。

除精品民宿、特色农产品种植可为村民带来固定收入外,在民宿屋顶上引进的光伏项目年发电收益约3万元,收益可达20多年,可为东岭村所有贫困户每年每人增收500元。

“接下来,东岭村将紧紧抓住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的良好契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谈到东岭村未来的规划,徐乐信心满满。(记者/肖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