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湾区好故事|粤韵芬芳香满园

发布时间:2020-12-07 17:35:54  |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发展,大湾区承载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的梦想,每一位在湾区生活的人都是湾区发展成就的实践者、见证者。】

这是一部校园纪实类电视专题作品。反映了在党的新时代教育方针指导下,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小学在教育教学中,创新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将构建书香校园与传承广府文化深度融合,培养小学生的家国情怀与文化自信。

作品中,校长作为讲述人,以《望江南·广州好》词作诵读为结构,将诵读、阅读、粤语童谣、粤剧等有机地穿插融合,直观地展现水荫路小学师生开展各种主题融合特色课程的收获,以及家校合作的成果。

片中的视角与画面,均是对学校教学生活的真实记录。其中,粤语童谣在该校作为特色课程已传唱十年之久,片中的两首童谣作品均是水荫路小学的原创新作品。而且,学校也是广州市粤剧特色学校,全市的示范校之一。近年来,水荫路小学在“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本着对教育的执着与对生命的尊重”的新教育理念的指导下,通过“优秀朗读者”等活动,让儿童每天清晨站在舞台正中央,演绎诵读经典,人人参与,风雨无阻从不间断,让每个从学校毕业的孩子六年里都有二十四次上舞台展示的机会,使培养时代新人的目标,深深的根植于传承传统文化的土壤中,取得累累硕果。而其实践过程,在本片中得以真实呈现。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