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产业链

广州台商新增投资中 新业态项目占比四成以上

发布时间:2020-12-07 09:21:47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2月7日讯  据悉,在广州市近年来的新增台商投资中,科学研发、生物医药、现代金融、商务管理等为主的新业态项目占比越来越大,已占四成以上。其中台湾富士康集团投资610亿元人民币落户增城,台湾康健基因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台湾银行、台湾中信银行、玉山银行、富邦华一银行纷纷落户广州,台湾大同股份有限公司、广达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也将进驻思科智慧城等等。此外包括安婕妤、华锯君悦酒店、光宝电子在内的许多在穗台资企业也继续看好广州、扎根广州,计划通过增资扩产,创新发展。如:黄埔区广州南侨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新建车间及仓库,三希科技集团投资5458万元改造机器人换人生产线;南沙区广州合聚胶带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进行工厂扩建等。这意味着台商投资结构正不断优化,在穗台资企业发展已步入新阶段。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台商台企带来的影响,广州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开展“惠台暖企”系列行动,全力支持在穗台资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穗台经贸合作在广州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新增台资持续上升,截至目前,全市新批台资项目132宗,增资台资项目22宗,新增投资总额26.7亿美元;投资5000万美元以上的台企数超过28家,穗台贸易额维持在40亿美元左右,台商在广州投资的信心不降反升。

今年以来,7条招商线索纳入市招商信息库,累计71名台湾专业人士获得广州“人才绿卡”,台湾领军产业和优秀团队、菁英人才加速向广州集聚。重要穗台经贸交流平台发挥集聚效应和“桥梁”作用,“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成为疫情期间举办的两岸标志性重大涉台交流活动,“2020广州·台湾商品博览会”为30多家台企、200多项台湾产品拓宽销路销量。台商台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意识增强,广州台商、广东哥弟菩及公益基金会向毕节市捐赠价值710万元的人工耳蜗,成为广州台商以个人名义参与东西部扶贫的首个最大捐赠项目。(高浅)